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牵头“中药治疗手足口”项目获科技三等奖

 

  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上,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李秀惠教授申报的“喜炎平注射液对免疫炎症的调控作用及其在手足口病治疗中的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09-2015年期间,李秀惠教授承担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09年行业专项---“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的临床方案与诊疗规律研究”项目。该项目参研单位51家,共入选病例9003例。项目建立了全国手足口病中医药防治网络平台,制定了《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2012年版),并首次通过大样本研究揭示手足口病中医病因病机和证候演变规律,提出“单纯中药可治愈普通型手足口病”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可提高重型手足口病疗效”,同时筛选出有效中药,验证了中药通过调节细胞外组蛋白治疗手足口病的作用机制。

  该项目通过对手足口病的研究,继承并发扬了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促进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发、突发传染病学术水平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