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北京市感染性眼病诊疗中心落户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花圣烨 摄

  1216日上午,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办的北京市感染性眼病诊疗中心成立仪式暨第一届感染性眼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市医院管理局领导、北京市多家三级甲等医院的眼科学专家参加活动,该中心落户北京佑安医院,依托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全面开展感染及传染性眼病的诊疗科研工作,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魏文斌教授出任该中心主任,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眼科主任郭纯刚主任医师出任中心副主任,由北京著名三甲医院眼科部分知名专家组成中心专家团队。

  成立大会上,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潘苏彦、医管局科研学科教育处处长潘军华、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李宁院长、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魏文斌主任共同为中心成立揭牌。潘苏彦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充分肯定了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在医院学科建设和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创新精神,希望中心成立后,集全市眼科专家团队的综合实力,打造高品质的诊疗服务,要突出感染性眼病的特色,全面开展院际间的交流协作,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和科研教学。以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惠及本市乃至全国眼病患者,尤其是感染性眼病患者,为他们带到来实实在在的帮助,推动我市的眼病学科建设和发展。分别来自于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10位专家在成立仪式上接受聘书。

  该中心成立后,将定期邀请著名的三甲医院眼科知名专家来佑安医院眼科进行疑难病例会诊,手术技术指导,科研教学等。中心凭借佑安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和手术平台,为这类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使患者在北京佑安医院得到一站式帮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医疗费用,提高诊疗质量。同时,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创建的佑安肝病、艾滋病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为特殊人群提供救助,中心的成立是感染和传染性眼病患者的福音,也是缓解此类患者看病难、住院难的一项医改新举措。该中心将突出感染性眼科疾病的特色,积极开展院际间的交流协作,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以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惠及本市乃至全国眼病患者,尤其是感染性眼病患者。

  该诊疗中心在业务领域将通过设立专家门诊,邀请合作医院著名眼科专家定期来中心会诊。在专家的指导下对中等以上难度手术及疑难病例进行手术示教和示教查房,提高佑安医院眼科开展高难度手术的能力与解决疑难病症的诊疗水平;接诊全国转诊的感染性眼病患者,及院内各种患者的眼病会诊;建立并完善感染性眼病的诊断和治疗模式,疗效评价方法、早期干预方案;对感染性眼病和有价值的病例建立资料库和数据库,以利于临床、科研和教学应用;强化中心的全面综合发展,进一步提高门诊量和手术量;加强青年医生的培养,培养出更多专科专病人才。伴随中心的成立,使佑安医院与兄弟医院之间开展更加多丰富的技术交流,增强眼科医务人员获取更多医学信息的途径,提高学科的临床和科研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院的综合竞争力。可以说,院际间的协作诊疗模式也是当前医改的必然要求。

  成立大会后,举办了第一届感染性眼病学术研讨会,多位专家就感染性眼病的发病趋势和诊疗技术、艾滋病的眼部表现、肝病治疗中的眼科问题、HIV/AIDS眼病研究进展等学术观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