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获三项医学科技成果奖

  1126日,华夏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及华佗工程启动仪式、第七届重大疾病防治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京召开。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获三项医学科技成果奖:李秀惠教授等获2015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李宁教授等获2015年度华夏医学卫生管理奖;吴昊教授获2016年度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工作“创新型科技进展奖”。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党委书记李玉梅、科技处处长张永宏参会 。

  李秀惠教授等完成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手足口病治疗方案和发病机制研究”项目,采用随机对照、多中心研究方法对重症手足口病的治疗方案进行研究,为重症手足口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提供了可靠的循证医学证据。同时,对炎症介质在重症手足口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进行了探讨。依据本研究结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修订并颁布了《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临床技术指南(2012年版)》,指导了全国中医药手足口病的规范治疗,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推广应用。根据本研究获得的循证医学证据,国家药监局批准了喜炎平注射液和热毒宁注射液治疗手足口病的临床试验。

  李宁教授等完成的“基于临床与转化医学的可研究性大数据样本资源库建设、应用及推广”项目针对临床研究阶段产生的重大瓶颈问题,以临床与转化医学研究为指导思想,结合实施个体化精准医疗所需的必备条件,形成了有循证医学基础,临床与转化研究可应用的标准化、规范化大数据样本资源库。为基础、临床与转化研究提供全面、系统、可靠的数据样本信息。为实施个体化精准医学研究打下坚实的数据样本支撑。为基础、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提供快速、高效的转化平台。本项目成果已在全国20余家传染病医院推广近4年,与12家医院建立联合临床研究基地,形成了遍及全国的联合多中心数据样本共享平台。通过美国AAHRRP认证,ISBER质量PT认证,并成为ISBER会员单位。

  吴昊教授等完成的“基于分子流行病学方法在男男性行为人群深层取样传播子网络的艾滋病靶向预防”项目率先报道采用分子我国采用流行病学方法,辨别艾滋病病毒传播族,发现重点防控目标、精准防控;率先评估利用感染者临床信息和传播网络信息不同方法所确定防治目标的预防效能。确定根据HIV耐药传播网络链接人数的多少,发现防控的优先着力点;基于分子流行病学方法评估在男男性行为人群HIV传播子网络的艾滋病靶向预防结果发表在感染病专业期刊中排名第一、美国感染病协会(IDSA)出版的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