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召开“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

  为加强医院科研水平、提升科研意识、彰显医院实力、推进医院软硬实力建设、确保医院又好又快发展。11月11日、12日,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于小汤山医院召开了“2016年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北京市医管局科研学科教育处潘军华、首都医科大学科研项目处邵雪梅、北京妇产医院院长严松彪、书记陈静、副书记任静、副院长赵娟、副院长阴赪宏、副院长徐铭军、副院长王建东以及科研骨干等180余人出席会议。副院长阴赪宏主持会议。

  会上,严松彪表示,妇产医院在全院职工的努力下,取得很大进步和新的突破,项目申请数目增加、SCI发表论文增多、硕博导师人数增加。学科建设和科研是妇产医院的翅膀,只有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完成科研任务才能更好的促进医院发展。

  陈润生院士为大家带来了“大数据与精准医学”的精彩讲座,自2011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研究理事会(NRC)提出精准医学概念以来,精准医学已经成为新一轮国家科技竞争和引领国际发展潮流的战略制高点。目前,精准医学才刚刚起步,基因组中暗信息的破译将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他介绍,基因组、转录组和非编码RNA的研究是当下研究热点。人类基因组中超过97%的基因为非编码序列。非编码RNA的研究将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药物设计与研发、动植物新品种的培育提供基础。会上,陈润生对作为“生命的摇篮”的北京妇产医院满怀期待,并欢迎对基因组研究有兴趣的同志到实验室讨论学习。

  潘军华围绕“医院科研管理创新的几点思考”进行讲解,他讲到要创一流医院必须重视学科建设,要助科研腾飞必须转换管理理念,要出科研成果必须培育人才队伍,要促成果转化必须建好机制平台。同时,他介绍了市医管局构建的学科发展平台和定位,为未来医学学科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阴赪宏以“实施精细化管理、促进学科建设”为主题,总结了近年来学科与建设成效-科研项目数增加、论文发表数目提高、科研产出增多、教学平台逐渐完善、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同时,他指出了基础设施滞后、缺乏临床科研平台、科研意识不足和领军人才的匮乏是医院科研与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学科与建设举措。并对新入职的博硕士生提出要求并寄予期望。他希望医院能够通过不断进步,缩小软硬实力差距,争取更大的突破,成为全国妇产学科的引领者。

  邵雪梅介绍了“2016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分析与2017年申报注意事项”,从我校2016年申请情况、获批医学项目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单位排名到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要点,为大家全面讲述了2016年首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立项情况和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书写规范和常见问题,为明年我院申报工作提供重要思路。

  代荫梅以“2016年科研重点工作汇报、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安排”为立足点,全面介绍了2016年医管局科研绩效指标完成情况、院内科研论文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各类课题申报分析以及GCP平台建设及复核工作,并介绍了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安排,为申报提供重要参考。

  吴玉梅以“科研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提出牢固确立科研强科理念、积极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努力打牢持续发展后劲是实现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吴玉梅分享了妇科肿瘤科室2015年科研成果,作为科研成果丰硕的科室,团队成员的强科研意识、积极参与科研工作、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妇科肿瘤科获得2015年度统计源期刊一等奖和2015年度SCI绩效三等奖奠定了基础。

  院办公室张兰月主任、教育处付婷辉主任、护理部宋丽莉主任、微创中心张颖博士、生殖中心李颖博士围绕“学科发展”和“国自然申报和SCI论文写作”做了精彩的汇报。为了能够了解各科室的科研动态和科研需求,加强各科室与科技处的沟通交流,科技处于12日晚召开了科研秘书工作会。会上,代荫梅代表科技处对科研秘书的工作表示感谢,科技处的发展离不来大家的支持,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促进医院科研的进步。为了能够加强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的紧密联系,全体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利用医院现有资源进行科研选题、如何开展学科间的科研协作、如何实现精准医学与转化医学、医院评优指标的建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各讨论组组长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汇报。

  最后,严松彪在讲话中提到国家“二孩政策”对医院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他希望医院能够从实际出发,结合有限资源,积极发挥科研骨干力量,再创佳绩。

  此次会议为科研骨干注入强大动力,充分调动医护人员的科研热情,激发了医疗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