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例“磁共振引导下脑转移瘤激光消融术”

近日,国内首例“磁共振引导下脑转移瘤激光消融术(LITT)”(下简称“激光消融术”)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贾旺教授团队成功实施,为一名69岁的女性患者进行肿瘤消融,目前患者情况良好。

“激光消融术”是一种新的脑肿瘤治疗技术,通过术中磁共振的帮助,可以实现实时对病变组织(脑肿瘤、癫痫病灶、放射性坏死等)实施热疗,通过适宜、安全的温度和热疗范围,对病变组织给予精准消除,同时不破坏病变周围正常脑组织和神经血管结构。

此次接受激光消融术的患者2年前因乳腺癌接受过手术治疗,术后进行辅助化疗及多次放疗。近期,患者出现右眼睑下垂情况,经过头颅磁共振检查发现,患者右颞叶有一个大约1.5×1.5厘米的转移瘤。

“这位患者年龄较大,又有多次手术史,还合并糖尿病、消化不良等情况,再做开颅手术风险比较高。”贾旺说,“患者肿瘤生长的部位、大小等都适合激光消融术,家属也愿意接受这种新的技术,因此选择这位患者进行激光消融。”

经过手术团队和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团队共同评估,日前,手术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核磁手术室进行。在贾旺教授指导下,手术团队副主任医师薛湛、医师管修东进行手术操作,共实施3次消融,共1150秒,消融病灶3020.93立方毫米。术后头颅CT显示患者无明显出血、水肿,患者术后次日即可正常下床活动,目前已顺利出院。

贾旺教授介绍,激光消融术治疗脑肿瘤或脑转移瘤,对于病灶的大小、部位有一定的要求,需要由神经外科专业医生进行评估,严格掌握治疗指征。作为一种新技术,相比传统的治疗手段,激光消融术具有消融范围精准可控、误差小,对病变周围正常结构几乎没有损伤,以及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患者恢复快等优势。随着激光消融设备的国产化和普及应用,不仅为散发脑转移瘤的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为病变位于脑内深部、不能耐受常规开颅手术治疗的患者带来了曙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