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乳腺科荣获“2020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124日,2020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武汉举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乳腺科张董晓主任团队的“乳腺增生症疏肝补肾法则与外治技法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二等奖。张董晓主任代表项目组出席了颁奖仪式。

乳腺增生症特别是不典型增生是乳腺癌前病变的危险因素,因此治疗乳腺增生症,除减轻患者痛苦外,还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在预防乳腺癌方面达到“治未病”的目的。该成果工作历时十余年,在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的共同协作下,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系列课题的研究,解决了乳腺疾病内治外治两大瓶颈四大难题,确定了乳腺增生症候行业标准,完成了较为系统的乳腺增生症疏肝补肾法则机制研究,形成乳腺增生症外治法评价体系,研发系列外治法并广泛推广应用,最终提高乳腺增生症诊治水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研发的消化膏湿热敷技术、定痛膏局部外敷技术、耳穴贴压、穴位贴敷、针灸疗法等外治法作为学会推广技术,在乳腺学科创新联盟70多家单位推广应用。共举办线下学习班11期,线上学习班43期,设立中西医结合乳腺病网络大讲堂,推广系列外治技术。累计2万余人次医生学习受益。通过技术推广,辐射全国,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