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医联体平台显效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救治内蒙古肠癌肝转移患者

“真没想到我还能活着,而且只做了一次手术,感谢肿瘤外科路夷平主任和医生护士救了我啊!”来自内蒙古的王大叔满眼含泪地说。

老百姓“谈癌色变”,癌症之所以可怕,就是因为癌细胞的迅速转移。结肠癌和直肠癌俗称大肠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多数患者发现时已属于中晚期。他们最常问大夫的话就是“我还能活多久”,对肿瘤充满了恐惧。从医学的角度看,癌细胞转移虽然可怕,但并非无药可治,无技可施,特别是大肠癌肝转移,还是有治疗机会的。

王大叔就是个典型的案例,平时自认为身体挺好,近期无明显诱因总是腹泻,精神食欲不好,体重也减轻得厉害,就到当地医院做检查。肠镜显示王大叔患了直肠癌,肿瘤已经突入了骶前间隙,局部也有很多淋巴结转移,肝脏上转移的肿瘤多达9个。

“好好的,怎么就长了9个瘤子!”王大叔的儿子很难过,看着父亲一天天虚弱下来,一家人不知如何是好。治疗?身体那么弱,受得了嘛?9个大瘤子,谁愿意给治?能治好吗?放弃?万一还有一线生机呢?正在全家人不知所措时,接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的电话,通知他们带着王大叔住院治疗。

原来,王大叔就医的医院隶属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创办的京津冀晋蒙医联体平台,是北京中医医院肿瘤外科区域诊疗中心辐射范围内的兄弟医院。很快,王大叔住进了医院肿瘤外科病房,接受治疗。

肿瘤外科路夷平主任团队迅速开展疑难病例讨论,为王大叔的病情做出了精准的评估,并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治疗方案。经过分析,王大叔的肝转移属于潜在可切除,经过转化治疗有治愈的希望。

随后,王大叔在北京中医医院接受了5次化疗及3次基因靶向治疗,肝上的6个肿瘤完全消失了,另外3个也明显缩小,经评估可以进行手术根治性切除了。

11月6日,王大叔怀着紧张的心情被推进了手术室。路夷平主任带领团队为王大叔既切除了肝脏的转移肿瘤,又根治了直肠肿瘤。这样同期联合多脏器切除手术,避免患者经历两次手术、麻醉的痛苦和风险,节省了精力财力。

同时,手术团队采用综合治疗手段,手术切除肉眼可见肝脏病灶后,还采用术中超声定位仔细寻找隐匿的肝脏病灶,一旦发现即采用术中射频治疗消灭隐匿肝转移灶。

王大叔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较好,第二天就能下床活动,第三天胃肠功能就恢复了。让他绝望的肠癌和肝转移癌一次性被消灭了,一家人别提多高兴了。

发现结直肠癌肝转移怎么办?切莫轻言放弃!

结直肠癌肝转移,可以与结肠直肠癌同期发生(指最初发现癌灶的时间),也可以比结肠直肠癌晚发生。发现肝转移后,要根据肝内转移病灶的数量、大小、部位的不同,而采取相应不同的治疗方法,通常包括手术切除、射频消融、肝动脉导管化疗等。

对于身体状况比较好且转移病灶适合切除的病人,直接进行手术切除是首选方案。在全身状况和肝脏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于可切除的肝转移灶术后的复发病灶,可进行2次、3次甚至多次手术切除。研究表明,有一部分最初肝转移灶无法切除的患者经治疗后可以变为可切除病灶,王大叔就是这样的病例。因此,发现结直肠癌肝转移,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治疗,及时到医院检查并根据医生的建议和多学科会诊,选择最优的治疗方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