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演练

119日下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开展了“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应急演练。本次模拟演练的预设是“一位面颊部损伤伴活动出血的急症患者,体温38°C”来院诊治。从预检分诊、接诊、救治、核酸采样、核酸检测、上报等各环节,进行了全流程防控救治演练。

安保人员检测到“患者”体温为38°C后,迅速将“患者”带至医院门口观察点,经做好防护的预检分诊人员询问,发现其14天内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史。考虑到“患者”有出血情况,预检分诊人员立即请安保人员联系急诊综合诊疗中心医生到观察点对“患者”进行初步会诊并告知发热情况,同时紧急通知门诊部、疾控处到现场。

急诊医生穿好防护隔离衣,跑步至观察点进行初步问诊检查后,判定是活动性出血,将“患者”带至急诊隔离诊室救治。安保人员提前清空路线中的无关人员,开道并封闭相关路线,加强防控,积极配合救治。

诊疗过程中,急诊综合诊疗中心联系检验科并到PCR实验室取生物安全运输箱,尽早进行核酸采样,加急送PCR实验室。接诊医师判定“患者”病情稳定,在隔离诊室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回报结果为阳性时,接诊医师通知疾控处,完成“患者”的后续转诊流程。待“患者”转诊后,所涉及的环境及物表均按院感要求进行终末消杀,待检测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

本次模拟演练在门诊部的统一组织下,急诊综合诊疗中心、检验科、疾控处及保卫处等多部门默契配合,门诊部明确隔离诊室及缓冲区域设定,保卫处及时配合路障设置、动线划分,做好普通人群与高风险人群的分区隔离。演练顺利结束后,门诊部组织各部门进行问题梳理,各流程环节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各部门间的配合,明确了职责,梳理了流程细节,完善了应急救治流程,提高了应急实战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