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教学查房开启线上模式

教学查房是培养医学生的重要教学形式,也是青年医师快速成长的重要过程。守正是“根基”,创新是“源泉”,自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以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教研组坚持传承教学查房的传统,结合心血管科工作特点和疾病特色,突破传统地域、时间、轮转规划、工作模式的限制,在以往临床实践教学系列教学查房和名老中医查房基础上,教研组利用网络教学软件,同步进行云课堂教学,学生参与积极,反响热烈。

临床实践教学查房:系统化讲课提高学生临床诊疗能力

围绕心血管科常见病、多发病和中医诊疗特色,结合心血管科培训要求,科室每周开展1-2次临床实践教学系列授课,内容层层递进,包括名老中医经验之治心三法,心电图基础知识、查体、专科操作、危急重症识别等,教师团队既包括主治医师,也包括主任医师,每次授课同时开展云教学,方便学生随时观看、录制、学习,获得学生好评。

名老中医教学查房:强化中医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中医诊疗思维

为提升教学质量,夯实学生中医基本功,培养中医临床思维模式,每周四下午心血管科开展中医教学查房,分“床旁查房”、“课堂讨论”两部分。床旁查房环节,由主管患者的规培生床旁汇报病例,教师带领规培生通过“望闻问切”进一步了解病情。课堂讨论环节,师生共同对患者的病因、发病机制进行讨论,教师结合《内经》、《伤寒论》等中医经典分析患者病情及辨证论治思路,突出学术传承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目前,同步开展的云课堂受到学生喜爱,也是“树岐黄之苗,授国医精粹”的重要过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