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团队乙肝临床治愈课题获北京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近日,北京医学会公布2018年北京医学科技奖获奖名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团队申报的项目《慢性乙型肝炎个体化抗病毒治疗策略与临床应用综合研究》荣获一等奖。该成果凝聚了佑安医院陈新月团队乙肝抗病毒理念形成发展的智慧与精华。

10余年来,陈新月教授带领团队致力于乙肝“临床治愈”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引领本专业方向的重要治疗策略,开创了慢乙肝的“临床治愈”新时代。慢性乙型肝炎的HBeAg转换率及HBsAg清除率分别提高2.5倍及10倍。另外,对于指南未满足但临床有治疗需求的特殊人群,也进行探索治疗,并取得了卓越效果。首次为非活动性HBsAg携带者人群的临床治愈提供了可治疗、能治愈、高预测的支持数据,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其次,运用个体化治疗策略对慢性HBV携带孕妇产后适合人群进行治疗,获得了较高的HBeAg清除(55.6%)及HBsAg清除率(26.7%),这是国内外首次对免疫耐受人群在合适时期、用合适手段获得临床治愈的研究和报道。“治愈母亲”,避免“二宝”感染,完善了母婴阻断策略,减少了传染源,这也填补了我国特殊人群抗病毒治疗空白,具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意义。另外,应用个体化治疗策略使得半数核苷酸耐药患者获得HBeAg转换,甚至HBsAg清除,进而可安全停药,从而彻底解决耐药问题。

陈新月教授提出的乙肝个体化治疗策略得到国内外同仁高度认可,引领了行业学术方向。目前发表论著120余篇,包括国际著名医学期刊《Hepatology》《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Liver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等SCI文章20余篇。另外在本专业最具影响力的核心期刊发表100余篇,其中关于临床治愈相关的专家述评8篇,并参与编写全部4期《干扰素治疗专家共识》等,这对引领抗病毒理念及指导临床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陈新月教授带领团队多次在美国肝病年会、欧洲肝病年会、亚太肝病年会三大国际肝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及交流。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科技网、中国医学论坛报、三联生活周刊、肝博士杂志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深度报道与宣传。该团队取得的成果也进行了积极的推广运用。近7年来举办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及干扰素治疗临床研修班20余次,为基层医院培养医疗骨干数百名。个体化治疗策略先后在50余家医院推广运用,近万名患者从中受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