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疗

北京成立首批护理工作室 首医15个工作室获授牌

近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首批认定的20个护理工作室进行统一授牌,其中,首医系统15个护理工作室获此殊荣。

首医系统获批15个护理工作室

(按名单公布顺序)

未标题-1.jpg

护理工作室是由护理团队或护理专家和相应学科的人员组成的以护士为主导的团队构成,有固定的工作场所,为患者提供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护理服务,同时在护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组织。首批认定的护理工作室内容涵盖慢病管理、创面治疗、造口护理、中心静脉导管留置及维护、康复训练等多个领域。

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张欣创面治疗护理工作室”主要针对慢性伤口患者的管理,特别是对压疮、下肢静脉性溃疡、糖尿病足的患者进行规范治疗。经过建设发展目前已形成医护一体化多学科合作的伤口管理模式。年门诊量在万余例,治愈率95%以上。

宣武医院“常红认知训练护理工作室”是以护士为工作主体,有医师、技师参与诊断评估的多学科团队,可对认知障碍患者实施认知干预,作为非药物治疗的重要方法,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延缓疾病进展,减轻照顾者负担。

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贾燕瑞健康呼吸护理工作室”设有健康呼吸护理门诊和呼吸慢病专科护理门诊。其中,健康呼吸护理门诊主要负责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就诊时及居家后的健康教育指导和个性化的问题解答,并定期协调组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健康教育大讲堂。呼吸慢病专科护理门诊主要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气管哮喘患者在呼吸康复及自我管理方面的指导。

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刘永玲喉癌康复护理工作室”主要针对喉癌气管切开患者康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制定个体化护理指导方案,为患者提供集护理、康复、营养为一体的综合护理门诊。工作室将进一步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阶段性、连续性的阶梯式健康管理模式,使喉癌术后康复管理系统化、规范化,减少护理工作中的盲目性和被动性。

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安凤荣心境管理护理工作室”旨在为心境障碍患者实施多元化的健康宣教、技能康复训练,进行全病程管理。通过对患者实施全面评估,提供个性化康复护理;通过家庭干预治疗,提升患者的家庭支持能力;通过“益友会”的同伴支持,提升患者康复效率;通过加入“彩虹志愿者”团队,帮助他人,提升患者的自我价值。

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春立儿童中心静脉导管护理工作室”是由6名护理人员、2名医生及1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MDT团队。在王春立的带领下负责PICC导管置入、PICC和输液港维护以及疑难并发症处理。

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秦彦荣心血管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依托医院优势学科,开展心血管患者公益健康促进活动。工作室由护理专家团队及多学科骨干组成,将为患者提供科学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护理服务。护理工作室在满足患者就诊需求的基础上,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探索创新,引领护理学科发展。

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田丽造口护理工作室”围绕造口手术患者闭环式疾病诊疗、手术、康复、瘘口及周围皮肤护理,健康教育,问题造口等并发症护理开展工作,帮助造口患者身心康复,传播造口领域前沿知识,培训护理专科人才新技能。

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文静脂肪肝健康管理护理工作室”主要是以肝病专业护士对脂肪肝患者的生活行为进行健康指导和干预诊疗的护理体系。工作室主要成员包括肝病专业护士、肝病专业医生、营养师、药剂师等,采取多学科联合模式,实现脂肪肝的系统、综合、全局管理。

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林琳糖尿病护理工作室”依托内分泌科专科护理门诊成立,成员共12名,其中护士8人、医师3人、营养师1人,是一支糖尿病慢病管理临床多学科医护联合团队。工作室秉持以患者为中心、以数据结果为驱动、以结局为导向的糖尿病综合管理,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专业、优质的慢病管理服务。

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张月血液净化/腹膜透析护理工作室”秉承仁爱之心,施展精湛之术,以关爱肾脏健康,关注透析患者生命质量为工作理念。医护合作为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患者实施延续性的专业护理服务和权威健康指导。

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王婷婷淋巴康复护理工作室”目前由1名医生、4名护理人员组成,为淋巴水肿患者提供综合消肿治疗、健康指导、患肢管理、复查随访等延伸护理为一体的淋巴水肿疾病全程管理体系。

宣武医院“羡红涛造口护理工作室”致力于打造融护理、教育、科研为一体的造口专科护理品牌,其前身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造口护理门诊,已接诊患者近万人次。工作室作为造口专科护理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产出基地,为基层医院和社区等不同护士群体,搭建教育教学培养平台,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及资源,大力推进造口护理人才培养及科研发展,以教学科研促临床,更好服务造口患者。

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张莉莉母婴阻断护理工作室”由护理部副主任张莉莉担任领军人,产科朱云霞主任作为工作室技术顾问。工作室以孕妇学校、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和助产咨询门诊为依托,为广大孕产妇提供自然孕育、分娩母乳喂养、产后保健、新生儿护理等全方位咨询、指导,积极促进自然分娩与母乳喂养,降低母婴传播率。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柳欣帕金森照护护理工作室”是国内首家面向帕金森患者的专科护理门诊,可为患者提供包括治疗方案咨询、用药指导、并发症预防、个体化锻炼、日常生活指导及随访在内的一站式照护服务。

据了解,患者就医时可到对应医院的护理咨询门诊进行挂号,进入护理工作室就诊,经过评估筛查、医师诊断,如确有治疗需要可以与护理工作室预约治疗时间。在护理工作室内,患者将享受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