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我以我技献丝路,医疗服务通民心

 

  为响应团中央“开展2015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号召,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校领导和校团委、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思想工作部选拔优秀研究生39人,与本科生联合分赴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送医送药,以自身所学服务当地群众,加强与当地的医疗沟通。

  39名研究生分别参加了“赴云南省景洪市社会实践团”、“赴广东省云浮市社会实践团”和“赴河北省承德市社会实践团”。所有入选研究生均具有执业医师资格证,临床经验丰富。

  在前期准备工作中,研究生思想工作部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的安排,和校团委、学生处商定所需专业和人数,经学院推荐,严格选拔出了参团研究生,保证各实践团均有内、外、妇、儿、中医等常见专业。之后和团委共同完成了药品选购、服装分发、成员分组、保险购买等工作,对所有参团学生进行培训,讲解了社会实践(尤其是义诊)中的注意事项。

  云南团由研究生思想工作部负责,由15名研究生(14人为博士)和5名本科生参团,于719日至723日,为景洪市人民提供义诊咨询和健康教育宣传服务。实践团成员与景洪市人民医院青年医生进行了座谈,并深入各科室进行交流,先后到允景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曼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曼典村、嘎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嘎洒卫生院开展义诊咨询。每到一地,都有周边群众络绎不绝前来咨询、求诊,人数众多但秩序井然,显现了景洪各民族和谐共处、互谦互让的良好风气。在景洪期间,服务群众约1500人次,涉及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彝族、基诺族等多个民族,发放宣传材料五百余份,免费发放、赠送近万元药品。实践团成员细致认真的态度、娴熟专业的技能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

  广东团由校团委老师负责,14名研究生参团,含8名博士、6名硕士;河北团由学生处老师带队,10名研究生参团,含5名博士、6名硕士。两个实践团均于7月底离京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本年度社会实践参团研究生数量为历年之最,博士生约占七成,为三个实践团提供了强大的专业和技能支撑。研究生们在服务当地群众的同时,毫无保留地把诊疗经验分享给随团的本科生,起到了很好的专业引领作用。

   社会实践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今年社会实践的经历非常宝贵,大家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地钻研专业知识,争取毕业后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