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留学生校园活动

华服锦裳盛妆国际 丝绸之路源远流长——国际学院举办中华文化大讲堂“中国服饰文化”专题讲座

11月22日,“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生中华文化大讲堂——中国服饰文化”讲座活动在国际学院举办。特邀了北京服装学院美术学院/艺术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服装史论博士蒋玉秋副教授主讲,副院长王艳萍和国际学院的老师们同200名留学生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开始,来自孟加拉国、安哥拉、缅甸、东帝汶、尼泊尔、巴基斯坦、伊朗、苏丹、肯尼亚、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澳大利亚13个国家的留学生身着本国精美服装,伴着悠扬的音乐和欢快的轻舞蹈,展示出各国服饰的华丽多姿,引起现场师生们阵阵欢呼,为讲座开了一个绚丽的头彩。

讲座主题紧扣中国的传统服饰文化,并专程将服装学院师生亲手制作的历代经典服饰带到了活动现场。蒋教授从中国传统节气入手,结合中国古今服饰对比、中外服饰对比等方面做了详细生动的解析,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向留学生讲解了中国服饰文化的变迁。在涉及到一些时代的经典服饰时,蒋教授邀请留学生现场展示,并亲自为留学生们装扮。留学生们被中国传统服饰的精致深深吸引,积极踊跃参与互动,亲身体验中华汉唐华服的精美。

          

            

报告结束后,留学生们流连在会场久久不愿离去,大家或者围着蒋教授继续讨论,或者轮流试穿中国的传统服饰拍照留念。同学们对本次中国传统文化服饰讲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在未来可以与蒋教授有更多的学习互动交流。此次中华文化大讲堂以中国传统服饰为着眼点,向留学生们展示了中国文化精湛与实用的内涵。正如蒋教授讲座中总结所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尽管各国服饰有所不同,但美的体现却相通。通过此次中外服饰文化的交流活动,留学生们更好地感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这难忘的体验一定会长久留在他们对中国的美好记忆中,并和各自本国的文化碰撞出美妙的火花,生生不息,共同促进世界文明的发展。

国际学院学生办公室

(撰稿/闫永合 摄影/摄影小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