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留学生校园活动

永远向毒品说不!——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参观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首都医科大学国际学院十分重视禁毒教育工作,为打造无毒校园、支持禁毒工作,进一步提高国际学生自身抵制毒品的能力和法制意识,58日下午,国际学院四位老师带领近130名大一留学新生赴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提前错峰参观,开展了一场深入人心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在展馆解说员们的讲解和辅导员老师的翻译下,学生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和惊讶的表情认真听、仔细看,不时询问,不住点头示意。在大量的毒品实物、模型、图片前,留学生们详细了解了毒品分类、成瘾机制、毒品危害、毒品识别,讲解老师还特别介绍了我国禁毒历史知识、禁毒法律法规及外国人在我国违反禁毒法律的后果。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一幕幕触目惊心的场景让留学生们的心灵深受震撼。来自伊朗的玛萨同学说:“这些可恶的毒品毒害了这么多人,危害了众多国家!”参观过程中,留学生们还不时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同现场讲解员进行简单交流。

禁毒展览馆还设置了一些让学生们亲身体验的互动场景与装置,吸毒后模拟体验、吸毒者容貌变化成像对比等禁毒科技设施直击留学生们内心:“真是太可怕了,毒品碰不得!” 一些同学也纷纷表示,在自己的国家很少接受类似这样系统、全面、集中的禁毒教育,学校为留学生考虑得十分周全,一定要遵守中国法律,这既是对学校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爱护。来自南非的阿咪同学说:“大家要积极地行动起来,不仅做到自己不沾毒,也要对周围的朋友们进行禁毒宣传。”

通过听、看、问和亲身模拟体验,国际学生们的心灵被深深触动,大家更进一步认识了毒品的危害性,认清了毒贩的罪恶面目。由于中外禁毒法律法规和文化存在差异,不同国家的留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各不相同。此次活动不仅为国际学生们学好专业医学知识、架起友谊桥梁建立了良好的前提,更让他们明确认识中国政府对毒品的界定、分类和立场,引导他们遵守中国法律,识别毒品危害,保护身心健康,树立了坚决抵御的意识:禁毒路上,没有国界,不分地区!

 

(撰稿/赵音鑫  摄影/赫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