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公寓文化

喜迎新春,共庆团圆,欢乐中国年——国际学院组织留学生们大年初一包饺子

      

      

      

戊戌渐去,己亥奔来,25日大年初一,国际学院餐厅内欢声笑语,春意融融,假期在校的外国留学生和国际学院的老师们欢聚一堂,包团圆饺子,过喜庆春节。

一大早,布置一新的餐厅里,大型的工作台上早已准备好了包饺子用的馅儿、面和工具。留学生们卷起袖管,跃跃欲试,在食堂阿姨和辅导员老师们讲解示范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开始施展手艺,擀皮儿、上馅儿、捏边儿、成型儿,学得有模有样儿,个个脸上洋溢着开心和喜悦,沉醉在自己的作品中。每逢遇到包得标准漂亮或者新奇自创花样的饺子,都会引起同学们的阵阵兴奋和赞叹,作者更是爱不释手,急急拍照晒给远在家乡的亲朋。学生老师食堂师傅相互配合,忙得不亦乐乎,沉浸在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气氛中。

饺子起源于东汉时期,和我们医学渊源深厚,据说为东汉河南南阳人“医圣”张仲景首创,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食材和药材用来治病(羊肉、胡椒),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随着时代变迁,饺子已蕴涵了悠久丰富的中华民族文化,也是中国人在春节时特有的民俗传统,取“更岁交子”之意,更是中国在国际上传统饮食的代表之一。

国际学院已连续两年在大年初一组织假期留校的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希望通过这富有中国特色的美食活动,能够让留学生们体验到欢乐团圆的中国年,在欢声笑语中让来自异国他乡的他们感受到首都医科大学这个大家庭的别样温情,也将这特别的节日祝福传递给远在他乡的家里,感受到来自中国的美好祝福。

来自尼泊尔的小伙子热比在中国求学已是第八个年头,汉语流畅,目前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攻读骨科专业研究生。他的饺子包得娴熟漂亮,月牙饺子、钱包饺子、元宝饺子手到擒来,因为饺子这种美食早已经从西藏传到了尼泊尔。他高兴地说,“学校组织这个活动特别好,我的妻子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书,今年已经是我们第二年一起在首都医科大学吃团圆饺子了,我们特别开心。”

去年学校国际学生事务办公室与国际学院合署办公,使学校各种短期交换国际学生和进修生也有机会参与国际学生的各种活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交换学生来到中国的第三天就赶上了大年初一包饺子的活动,他们兴奋地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学包饺子,特别有意义。接下来我们将在首医大的附属医院进行一个月的学习,今天的活动是我们中国学习的一个美好开端!”

看着不同肤色不同传统不同饮食习惯的学生们欢聚一堂体验中国饮食文化,国际学院的老师们也非常高兴,这也是国际学院坚持寓教于乐借助各种形式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结果,可谓是:“素衣台案前,巧手赛天工,雪花纷飞舞,皎月现汤中,旺火急翻滚,清水漂芙蓉,元宝落玉盘,香飘满餐厅,饕餮世间味,师生乐融融。”祝愿大家吉祥团圆,健康平安!

 

                    文字/刘天骄  摄影/阎威 马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