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文化> 学子风采> 各类大型讲座

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 seminar带给学生新视野

 

  “濒临渤海、背靠泰岳、协揽三北,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是我国未来担当国际责任、实现大国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2016年4月21日下午4点新生seminar迎来了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刁琳琳老师。刁教授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声情并茂的专题讲座,从在北京生活为切入点,由浅入深,深度解读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问题。

  生活在北京,我们关心北京生活质量,担心北京城市病问题,也关注北京的城市规划与发展战略,这一切都变得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刁教授引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小例子,引发同学们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找到获得感;滨海新区出国境旅游的快捷方便,一卡通京津冀地区的大范围推广、三界碑下职业护林员的贫富差距,三地居民在生活上、收入上都既能从协同发展中获得利益,又能大大提升三地的城市地位和职能。但是,刁教授也提出方案实施过程中,体制分离、利益割裂、城市壁垒等地方利益保护主义在省际和省内不同城市之间也不可避免的给这一战略的实施带来了巨大阻力,但是终于在这几年取得了实质上的推进。

  “借助京津冀,撬动环渤海;通过太原西安,向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通过天津山东大连港,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是一个内外联动的大格局。这是一个总体的谋划!借助点来撬动面,这是为何重大!”刁琳琳教授如此说道。她分别从维度、深度、高度三个层面,就京津冀发展的历史和趋势、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易与难、分析对策和建议三个方面,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宏大篇章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展开,同学们了解了大背景,有了从国家战略布局中对协同发展顶层设计的再认识,心中更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了巨大的信心和展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示范区、区域整体协同发展的引领区、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的示范区,科学稳步地将京津冀地区的区域发展落实到位。打造新的首都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讲座最后,刁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寄语,“协同发展是一个大战略,要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明确、方法明确,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会后,同学们纷纷对最后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落实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与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相信讲座虽短,但留在首医学子们心中的京津冀情结和国家发展的宏观展望将经久不衰,也将激励他们共同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