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神志病学—培育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中西医结合精神卫生研究所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中医神志病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神志病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国家中医管理局名老中医工作站,北京市中西医治疗精神疾病重点学科,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精神卫生研究所,是北京市中医精神病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基地。目前中西医结合病房有床位120张,有中医科门诊、中西医结合门诊和中西医结合研究室,是首都医科大学精神疾病中西医结合方向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重点学科人才团队在全国精神专科医院处于优势地位。目前拥有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5名,主治医师6人,博士学历5人,硕士学历11人。学科拥有获得第二届“中华杰出精神科医师奖”的著名精神病学家张继志教授,第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王彦恒老中医。学科带头人为贾竑晓教授

中西医结合精神卫生研究所揭牌 学科建设成果
  多年来,中医神志病重点学科在中医精神疾病的指导理论、病因病机、辨证规范、治则治法和有效药物创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针对中医精神病理论不统一的特点,重点学科根据多年的精神科临床实践,倡导“脑主神明论”,并应用现代认知心理学对传统中医“五神藏”进行整理和提高, 构建了具有现代认知心理学特点的“五神藏”理论模型,增加了“五神藏”理论概念界定的明确性、细致性、可操作性。重点学科牵头制定的主要精神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辨证分型标准,一直在中医精神病的临床和科研中使用。在癫病方面首次提出 “始发于肝,并发于心,失调于脏,上扰于脑”的病机转化规律;在国内较早提出“温阳开郁”法治疗抑郁症,提出用“清热解郁”法附加治疗难治性抑郁症。在国内最早开展中药治疗精神分裂症认知损害的临床研究,在中药治疗抗精神病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神志病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物所致药物副反应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发了一些实用方剂和院内制剂,率先在国内开展中药对Alzheimer病b-淀粉蛋白生成抑制作用的研究,甘草酸对药源性高催乳素血症治疗作用靶点的研究。

多年来中西医结合精神病学重点学科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基金在内各类科研项目41项,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各类奖项4项,出版《今日中医临床》、《实用中医精神病学》、《中西医结合论治抑郁障碍》等4部,被SCI收录文章10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专利1项。研发出院内制剂石黄清热口服液,并入选为北京中医药“十病十药”资格证书,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重点学科将以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碍疾病两个精神科最重要的疾病为突破口,整合北京安定医院中医精神科和西医精神分裂症、情感病各个科室及其它协作医院的优势资源,吸引和聚集中医精神科优秀人才,以学科交融为出发点,以中医理论和临床研究方法为基础,结合西医精神科和现代科学各种手段,深入挖掘传统中医理论及文献中有关精神疾病的各种论述,提出中医治疗精神疾病的新理论和假说,开展精神分裂症和情感障碍的辨证规范和临床疗效研究,完善防治方案和方法,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提高中医精神疾病的防治水平,丰富和发展中医药治疗精神疾病的理论和实践。通过学科建设,不断促进北京市乃至全国的中西医结合精神病学整体水平的提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