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传染病学—培育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传染病学重点学科,依托单位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学科带头人为李秀惠教授。本学科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传染病学重点学科。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传染病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传染病免疫实验室2010年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目前学科有成员28名,平均年龄40岁 ,45岁以下19人,高级职称17名,中级8名,初级3名,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5名,全国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2名,北京市“125”人才6人,北京市优秀人才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2名,北京市青年名中医1名。

学科建立了明确的人才培养机制及严格的人才培养制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人才优势的发挥。实行分层次培养,培养层次分为后备带头人、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模式。近五年培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在中医传统型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目前共培养北京市“125”人才6人,国家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继承人2人

传染病艾滋病临床基地揭牌仪式 重点学科传染病协作组临床诊疗方案审核工作会

获奖证书

中西医结合治疗重肝的研究是学科多年来的重点研究方向,通过一系列的课题研究,初步明确了慢性重型肝炎的病因病机特点,形成了以“截断逆挽”为主要治疗思想的中药口服结合结肠透析的治疗方案,经临床验证表明具有较好的疗效,可明显降低慢性重型肝炎的病死率,并能缩短住院时间、降低住院费用,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通过课题“钱英教授学术思想、经验的传承研究”项目,不但全面挖掘了名老中医的学术经验,并且促进了学科的学术传承和中医后备人才培养。目前在此基础上承担了北京市中医药科技项目“名老中医临证经验计算机挖掘系统的对比优化研究”,将促进名老中医临证经验计算机挖掘技术的进一步提高。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临床研究及免费治疗项目明显提高了艾滋病的治疗效果,延迟了部分HIV感染者的发病时间,特别是通过在内蒙古及山西的协作项目,解决了大部分贫困患者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发传染病的研究具有更明显的社会效益,近五年开展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手足口病及甲型H1N1流感的研究对于提高整体疗效、降低重症发生率均具有极大的社会意义。近五年发表SCI论文8篇,国家级研究项目立项1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立项29项,总科研经费2412万元。

在教学改革中注意应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利用临床技能训练室进行各种临床模拟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利用模拟病房进行示范教学。为课程建设提供了必要的保证,临床技能训练室也是临床医院医护人员临床技能培训和考核的场所。通过教材建设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简化了教学手段、提高了教学效果,也加快了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

学科研究方向:①慢性重型肝炎、肝衰竭的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②艾滋病的中医证侯学及合并皮肤病变、HBV、HCV感染等;③新发传染病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的建立和疗效评价。

学科作为国家中医药治疗传染病临床基地、国家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临床基地、全国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北京市中西医结合传染病重点学科。在全国中医药治疗传染病的临床和科研方面处于龙头地位。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依托单位及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肝病重点学科,在全国中医药治疗病毒性肝炎方面发挥技术推广和示范作用。作为国家中医药治疗艾滋病临床基地,承担五个省市中医药免费治疗项目,承担多项国家级艾滋病重大课题,每年举办国家级培训班,提供技术推广服务。作为国家中医药治疗传染病临床基地及传染病二组组长单位,负责制定传染病的临床路径、技术方案及验证工作,承担全国中医药治疗手足口病的临床方案优化及科研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