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中医心病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于1956年建科,目前是拥有专台门诊、名老中医继承门诊、心血管病房、冠心病监护病房、心功能室、心导管室、心血管研究室、流行病学研究室、教研实训室的综合性科室。中医心病学是北京市中医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心血管病特色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重点专科,2010年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心病学重点学科,2012年组织申报了卫生部重点专科。心血管科拥有硕士学位点。
国家级名老中医许心如门诊 心血管科介入-先进的诊疗技术
  目前本科室人员共58人,医师29名,护士28名,技师1名。医师中30岁以下6.9%,30-50岁82.7%,50-60岁10.3%。医师中博士7人,硕士13人。正高6人、副高5人、中级14人、初级4人。

  学科带头人刘红旭曾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经济创新技术标兵、北京市卫生局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北京市百名优秀青年医师、北京市卫生局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师称号。在国家级学术团体任职副主任委员4项,在国家级期刊任编委3项。

  学科近五年培养统招、在职、七年制及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37名,培养毕业博士生4名。

  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集体项目——北京新名中医培养战略工程已组织完成多期培训项目,取得良好效果。2010年尚菊菊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并于2011年参加第三届北京市“人才京郊行”项目。2011年学科带头人刘红旭成功申报成为北京市卫生系统215人才中的“1”人才,并入选北京市“十百千”人才培养中“十”层次人才。2011年度仇盛蕾、韩垚入选“125人才”III类人才。近五年本学科在职人员共外出参加心血管专科进修8人次,进修时间半年至一年。

  近五年获得科研课题共3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共5项,省部级项目共6项,局级项目共18项。
    
近五年共发表核心期刊文章79篇,其中SCI论文4篇,全国性学术会议论文23篇,含国际会议论文9篇。《中医药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多中心十年质量管理及其动态信息监控》项目,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中华中医药李时珍医药创新奖”。

  2010年以《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作为工作依据,编写《中医内科临床研究进展》作为研究生教材。2011年编写的《中国心血管内科及相关学科疾病近期指南(2011版)》和《心血管疾病中医药研究进展》也作为研究生的参考教材。另外,也出版多部专著《实用中医手册》、《名中医心血管科绝技良方》、《心血管疾病中成药辨证应用指南》、《名老中医心血管疾病治疗经验集》、《中国现代百名中医临床家——魏执真》等。

  近五年学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床位由31张增加至48张,CCU床位由3张增加至9张;门诊量、住院患者、医疗收入逐年增长;2015年门诊量超过15万人次,住院患者1400人次,介入诊疗超过700人次,科室总收入达到1.2亿元,医疗工作量在北京地区中医心血管科位列前位,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近五年学科人员参加了3次境外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多次参加境内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及国内心血管病中医药学学术会议。

  刘红旭主任先后担任国际心脏病论坛IHF/CHC、长城国际心血管大会GW-ICC、解放军CICI会议主席团成员,介入沙龙、CICI、CHC及GW-ICC担任主席团成员。刘红旭主任参加了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CIT)并担任主席团成员、第三届临床心血管病大会暨第九届中国冠心病介入沙龙(CICS)并担任主席团成员、全国心脏病介入论坛并担任主席团成员。

  本学科形成了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心血管病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充血性心力衰竭临床与基础、冠心病ACS与缺血再灌注损伤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及痰瘀演变关系研究。

  学科既具有传统中医药治疗特色,又有先进的现代化诊疗设备,具有独特的临床优势。本学科拥有一支具有较高学术影响力、技术精湛的专业团队,设有胸痹心痛病、眩晕病、心衰病、血浊病、心悸病、消渴病及介入治疗等多个具有中医特色的专病专台。拥有三参通脉合剂、益气生津散、调脉合剂和参元益气活血胶囊等一批特色院内制剂,形成了专病—专家—专台—专药—专项健康教育的系列化服务。

  “十三五”期间,学科将以培养学科领军人才、建立创新团队、大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优化资源配置、搭建各类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健全管理运行机制为总目标,从而成为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结构合理、在同类学科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学科。

  遵循专科建设任务书规划,整合已有的研究成果,继续在原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基础上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完善建设条件,培育2~3个新的研究方向,努力促使专科承担国家级、北京市的重大科研项目,获科研成果、培养高水平研究生;通过临床—基础结合模式,构建基础与临床间的转化研究平台,实现基础与临床在组织形式上及内涵上的融合,提升专科综合研究实力;依托学科平台,建设学术队伍,学术水平争取达到北京和国内先进地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