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学科

药理学(二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药理学科是学校和北京市重要的医药学桥梁骨干学科。2002年连续遴选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获批北京市重点学科。本学科是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之一,2011年获批一级药学学科博士授予权和二级学科药理学科博士点。目前,在本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先进位置。

首都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教师合影 研究生毕业答辩留念

    本学科拥有教授或正高职称人员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 28人。通过北京市科技创新团队、拔尖人才、科技新星和骨干教师等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较高、学历学位学缘及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维活跃、技术力量雄厚的学术队伍。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课题19项,部级项目5项,北京市项目19项,其他项目12项。科研经费累计5000余万元。发表论文16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2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13部,译著5部。获省部级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项,成果转让2项,直接经济效益300万元。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主办并参加多次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培养博士生11人,获博士学位8人;硕士生32人,获硕士学位31人。

  现已形成抗衰老与神经药理学、心脑血管与离子通道药理学、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分子与肿瘤药理学、临床药理与药物治疗学等5个相对稳定、特色优势明显且持续发展的研究方向,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1、抗衰老与神经药理学:基于药效学导向的中药及有效成分的靶向筛选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理学研究与新药开发一直是本学科方向的优势领域。在药物防治老年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脑血管病方面探索了新结构先导物与中药复方、单味药及有效单体研究的新思路和模式。研究室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最高级别实验室,也是教育部神经变性病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脑老化重点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
  2、心脑血管与离子通道药理学:基于离子通道的心脑血管基础药理与新药研究是本学科方向的特色。细胞内钙信号转导及在细胞生理和病理生理功能中的作用及其调控机制。基于各种心血管疾病最终导致心肌和血管变构和病理性损伤以及功能的改变,寻找潜在的有效干预靶点尤其新靶点,为药物的研发和新靶点的发现提供实验和理论依据。中药及其有效成份对心脑血管系统作用研究已有50多年的积累,其中,以活血化瘀中药对冠心病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特色明显。
  3、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中药有效成分与创新手性药物的转运转化和药物动力学研究、药物代谢组学与药物活性同步研究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完成了几类十数个新药或先导化合物的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研究,已形成一整套规范从事药物代谢与药物代谢组学的研究体系与技术平台。

  4、分子与肿瘤药理学:肿瘤药理学为药理学科新建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为抗肿瘤新药的发现与药物作用新靶标研究;肿瘤重要基因的表达与调控。本学科的特色是将肿瘤的基础研究与药物发现紧密结合,将化学、分子生物学与药理学紧密结合,在天然抗肿瘤药物及肿瘤基因调控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独特优势。

  5、临床药理与药物治疗学:基于治疗药物监测的临床个体化药物治疗是本方向的优势。研究范围包括临床药效、临床药动学、新药临床试验与疗效评价、不良反应监测、药物相互作用以及病原体对药物的耐药性等方面。在临床神经药理学、心血管药理、呼吸药理和传染病药理的研究方面开展了新药的各期临床研究。药物基因组学研究也有多年得工作基础。

  学科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发挥学科优势,通过多学科交叉和先进技术的应用,加强自主创新和前瞻性基础研究,获得更多高层次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明显提高学科综合竞争力,在某些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根据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学科发展的需要,加强新药创制,为防治重大疾病做出较大贡献。

  1、学科建设: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国家一流学科,成为北京地区乃至国家的高层次药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基地和北京市医药发展的高科技支撑点之一。

  2、人才队伍:形成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学缘学历结构均较合理,人员配备齐全,团结奋进、学风端正、创新性强的学术技术队伍。有6-8个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学科/学术带头人。整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3、科学研究:形成和完善5个特色明显、实力雄厚并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各学科方向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总体水平居国内先进行列,某些研究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在某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4、学生培养:建立完整的教育教学培养体系,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研究生尤其博士生为主体。按国际标准与视野进行学生的科研训练与科研创新培养,用SCI论文集中体现研究生水平。主编出版研究生、基础、临床、药学、护理、成人教育和留学生英文等药理学系列特色教材专著。药理课程进入市级精品课程或优秀教学团队。

  5、社会服务:为北京市和国家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高水平药理研究技术平台向全市开放,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