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学科

口腔临床医学(二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于1983年成立,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口腔临床医学博士授权点, 2002年口腔临床医学成为北京市重点学科,同年批准为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并成为教育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奖证书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经过二十余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口腔临床医学已形成了由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和口腔正畸等四个骨干学科所组成的口腔临床医学学科群,覆盖了口腔医学的各个领域,并带动了相关基础学科的发展,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等方面所搭建的条件平台已基本具备了国内一流的规模和水平。设有17个临床科室,6个医技科室和6个诊疗中心,涵盖了口腔医学的各个专业领域。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有先进的牙科综合治疗台288台和病床80张,年收治住院患者961人次,年均门诊量50万人次(日均1900人次),是北京市属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承担全市人民群众口腔疾病的防治工作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口腔疑难病诊治工作。牙体牙髓、口腔修复、口腔颌面外科专业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口腔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口腔临床医学已形成具有国内一流规模与水平的医教研防学科群体和口腔临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拥有一支包含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科技新星等优秀人才的学术队伍。有专任教师及研究人员21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1人,高级职称人员157人,博士学位117人,硕士学位8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奖励基金2人,有突出贡献专家3人, 享受政府津贴专家8人,海外杰出青年基金1人,入选跨世纪人才工程2人,北京市十百千卫生人才工程9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3人,北京市科技新星 26人,北京市优秀人才 22人。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委会、口腔生物医学专委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近年来,学科把握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机遇,根据国家需求及学科发展前沿动态进行学科合理布局,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获国家级科研项目2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5项、局级科研项目62项,获批经费总额2133.5万元。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收录论文44篇,影响因子合计80.584。获国际牙科领域重要的William J Gies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3项。出版专著、主编专著13部,译著3部。口腔正畸学、口腔修复学、口腔粘膜病学获校级精品课程、口腔正畸学获校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全国率先开展为适龄儿童窝沟封闭预防龋齿项目及为全口无牙低保老人免费镶牙工作,协助市卫生局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建立覆盖整个生命周期口腔卫生保健理念。

  主要特色和优势研究方向:

  (1)口腔内科学——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牙周病、口腔粘膜癌前病变发病机制及防治研究。该方向结合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牙周病及口腔粘膜癌前病变的诊断、治疗需求,开展发病机制及诊疗方法与技术研究。在口腔癌化学预防药物研究及牙髓病治疗方面居国内先进行列。

  (2)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颌面部组织修复、涎腺功能及功能重建。

  口腔颌面-头颈缺损的功能性修复重建、唇腭裂综合序列治疗、涎腺疾病内窥镜治疗等特色临床研究居国内先进水平。

  (3)口腔修复学——复杂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牙列缺失修复的临床治疗及相关材料学、生物力学研究。CAD/CAM系统在口腔修复中应用、可切削陶瓷材料表面处理、重度磨耗牙列咬合重建等研究居国内先进行列,并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桩核材料。

  (4)口腔正畸学——牙颌面畸形矫治机理及矫治方法研究。该方向研究牙颌面畸形等疾病矫治机理、矫治技术及相关材料学内容,开发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托槽隐形矫治技术并推向市场,居国内同行领域领先行列。

  学科将继续遵循“发扬优势、突出重点、培植特色、保障基础、加强应用”的建设方针,巩固并发展口腔临床医学的特色与优势,推动口腔科学系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合作交流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推进战略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