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学科

口腔基础医学(二级学科)

  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基础医学是以口腔前沿基础研究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学科群。口腔基础重点学科是以北京口腔医学研究所为实验平台,以丰富的口腔临床研究资源为基础,以一批高学历、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口腔教育和科学研究事业的老中青年技术骨干队伍为基石,从事口腔分子生物学、口腔干细胞及组织再生、牙齿生长发育、肿瘤生物学、牙周病及龋病发病机理、骨生物学及生物材料学等基础前沿研究。

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全牙再生与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口腔基础医学建设于1985年;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准设立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同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获批为口腔基础医学北京市重点学科;2010年被北京市科委授予“全牙再生及口腔组织功能重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

  该学科现有人员54人,其中高级职称33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9人。1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青基金、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卫生技术人才等各类学术称号。其中35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

  承担包括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美国NIH课题等科研课题61项,总经费1832万元;发表SCI论文33篇,包括PNAS、Blood、 Nat Med、Cell Stem Cell等著名学术期刊;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5项,获批1项;主编统编教材及专著3部。

  在社会服务方面,与美国P&G、韩国好丽友、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医疗器械材料生物学检测、中药防龋及牙周病防治、口臭防治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在学术交流方面,开展多层次学术交流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近五年来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会议5次;聘请国外专家讲学16人次,国内专家讲学3人次;应邀出国讲学10人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9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8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80人次。

  该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1.牙发育及再生研究;2.涎腺功能重建研究;3.口腔感染性疾病病因学及防治研究等。研究特色与优势为1.具有丰富临床资源,围绕口腔重要疾病和口腔医学重大基础理论开展研究,其中发现硝酸盐转运通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干燥综合征基础及临床研究,生物牙根等方面有重要学术影响;2.作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生物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靠单位,在口腔基础研究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并培养了一批高水平口腔基础研究人才队伍;3.拥有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团队,同时具有科研、教学条件平台;4.与国内外一些高水平的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交流关系。

  学科发展中长期目标为,学科建设上,努力争取建设成国内一流、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科;科学研究上,瞄准国际高水平的研究领域,力争承担国家重点和重大项目课题,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加快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临床;人才培养上,培养更多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科骨干,形成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创新意识强的人才队伍;平台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开放化实验室建设和科学信息网络建设;加强科学化科研管理改革,完善科研管理政策,为全北京的口腔医学研究提供支撑。

  作为目前我国口腔医学院校中唯一的教育部临床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北京市口腔临床医学、口腔基础医学重点学科的研究基地。首都医科大学口腔基础医学将为学校、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多家口腔医疗单位及研究机构提供多方面的研究技术服务,将在北京口腔医学事业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