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

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

  应用心理学重要分支之一的临床心理学在我国尚处于学科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以建立和发展临床心理师培养与教育体系、促进临床心理学科学研究为主要任务。首都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于2008年被北京市教委批准为市级重点建设学科,该学科旨在加强心理疾患的心理机制、评估的理论和开发研究,引进和吸收国外成熟的心理治疗方法和咨询技术,加强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人才的培养,进而促进我市甚至全国的心理治疗和咨询专业人员的培养、科学研究和临床服务水平。近年来,学科重视组建并充实学术梯队,以科研带动人才培养、探索并发展临床心理治疗的教育与培训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精神分析、认知行为治疗和危机干预技术,促进其在精神科、临床心理学及社会服务领域的应用。

我校心理专家赶赴受灾救助点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人员来校考察交流

    从发展思路上,学科将有效整合学校各部的资源,并努力联合北京各大部属、市属院校的专业力量,以团队合作的形式组织标准化的专业课程建设,争取高水平的研究项目。同时,还将发展与国外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合作,挖掘人才交流与联合培养的机会,有计划地按照不同的研究取向每年派出青年骨干到国外科研机构进修学习,培养能开展某一专题深度研究和相应临床实践技能的专业骨干;采取以自己培养和引进博士相结合的途径尽快提高本学科专业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此外,聘请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教学、督导及科研方面的指导;在既往和正在开展的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基础上进行心理学课程建设,包括七年制、硕士生、博士生课程,通过科研和教育项目的实施带动人才的培养。

  应用心理学重点建设学科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疗:开展针对心理治疗师胜任特征的研究,发展出一套完善认证资格评估工具,为我国心理治疗师培训的长足发展提供科学的评估工具;结合神经科学和精神分析,从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多层面全方位整合地研究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策略;探索创伤的精神病理学机制和创伤病人的心理特点,对创伤人群进行精神动力学干预;开展人格障碍尤其是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研究,操作性心理动力学诊断评估系统的培训与研究。

  2、认知行为评估及治疗:以认知行为理论的研究为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常见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焦虑障碍等)发病的心理社会危险因素、评估工具以及认知行为治疗的效果评价研究,为心理治疗和精神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评估工具。

  3、健康心理学: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对个体和群体心理行为进行研究和干预,具有独特的风格和模式;紧密联系临床实际,临床相结合的角度研究与健康相关的心理问题;研究临床心理行为障碍的神经机制。

  通过建设,该学科现具有教授4人,副教授1人,博导3人,获得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重点课题5项,SSCI论文收录2篇,发表国内核心期刊文章30余篇,出版论著6部,培养研究生50余人,连续组办多项国际培训项目,包括“中挪精神动力学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中国-WHO年度合作项目“认知行为治疗培训项目”,“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中国精神分析师培训项目”。

  学科将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和临床服务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特别在学科现有的三个研究方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达到国内一流。具体目标有:1)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建立一支有较高科研、教学及临床应用能力,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及职称结构方面更加完善的学术团队。2)在教学方面,建立相对完整的课程体系,进行临床心理学专业硕士的学历教育。3)在科研领域,在精神分析理论与技术,认知行为理论、评估及治疗,健康心理等方面进行高质量的应用基础和应用研究。4)在临床应用及社会服务方面,建立北京市心理治疗与咨询中心,开展面向全市民众的心理治疗与咨询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