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实验室>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神经变性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名称:神经变性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Key Laboratory of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Ministry of Education

实验室主任:王晓民 教授     

实验室联系人:杨静芳   

联系电话:010-83198853

神经变性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首都医科大学)于2005年开始建设,主要依托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脑老化重点实验室和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再生及修复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1神经变性病的流行病学研究;2神经变性病的遗传学研究;3神经变性病的发病机理研究;4、神经变性病的临床前期和早期诊断学研究;5、神经变性病的治疗学研究。

本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60人,技术人员16人,共计76人。在60名研究人员中,有学术带头人14名,高级职称学术骨干20人。研究生导师情况:现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5人。学历情况:博士37人,硕士18人,学士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者24人。建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稳定的研究团队。

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神经变性病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神经变性病的流行病学研究;(2)神经变性病的遗传学研究;(3)神经变性病的发病机理研究;(4)神经变性病的临床前期和早期诊断学研究;(5)神经变性病的治疗学研究。特点是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

实验室总面积 3000平方米,拥有纵向流行病学研究基地、分子遗传和功能基因组学技术平台、药物研发技术平台、神经干细胞分化和移植技术平台、临床微电极和诱发电位技术平台、功能核磁和核影像技术平台等6个科技创新平台。设备优良,技术先进。

经过两年的建设,本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硬件设施配置、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圆满完成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20082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验收,正式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名义开放运行。

2005年至今,实验室新获科研项目108项,包括国家级项目57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3项)、省部级项目41项、局级课题9项。其中主持的国家重大项目有:王晓民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神经变性病的机制和防治的基础研究3000万元)、陈彪教授主持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老年神经变性病的分子分型及个体化诊疗2500万元)、陈彪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临床评价研究技术平台建设900万元)以及贾建平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轻度认知障碍诊断与干预研究50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其中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科技项目1项,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项,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项,第11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39篇、国内统计源期刊论文377篇。申请发明专利2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1项,获得新药临床研究批件1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