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平台>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环境毒理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名称:环境毒理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Enviromental Toxicology

实验室(中心)主任:孙志伟

实验室(中心)联系人:李艳博    联系电话:010-83911776

  环境毒理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批于2013年6月,实验室依托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以及卫生毒理学、卫生化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二级学科而建立。

  本实验室具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学科优势和毒理学的专业优势,所依托的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是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授权点、国家特色专业、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实验室以典型环境污染物(POPs、PM、PAH和有毒金属等)为研究对象,开展较为系统的生物监测及暴露评价、有害生物效应研究、毒作用机制探讨和毒理学安全评价以及相关卫生标准制订工作。已经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即:典型环境污染物生物监测及暴露评价、有害生物效应及毒作用机制研究、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及管理。

  本实验室的科研用房面积达2580平方米,并建立了纳米医学平台、纳米毒理学平台、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平台、毒物代谢组学平台,实验室现拥有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45台件,价值约2815万元。

  本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47人,其中科研人员37人,技术人员7人,管理人员3人。在研究队伍中高级职称31人,中级职称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者36人,研究队伍中高级职称占84%,研究生学历占77%。其中包括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拔尖人才计划3人、北京市千百万人才计划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3人、北京市优秀人才5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17人。

  近三年来,本实验室已承担和参与的课题有科技部“973”项目、“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3项,经费4229.955万元。在注重科学研究的同时,实验室重视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应用成果包括国家诊断标准及国家行业标准4项、国家专利1项。

  本实验室近期建设目标是加强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毒理学安全性评价和公共卫生安全研究平台,按计划完成实验室研究工作。远期建设目标是申报教育部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内一流的毒理学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和公共卫生安全研究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