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平台> 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神经再生修复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名称:北京市神经再生修复研究重点实验室

英文名称:Beijing Municipal Key Laboratory for Neural Regeneration and Repairing
(过去注册和惯用的名字是:Beijing Center of Neural Regeneration & Repair)

实验室(中心)主任:徐群渊教授

实验室(中心)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陈霖 院士

实验室(中心)联系人:鞠莉莉联系电话:010-83911461

1、成立时间、历史沿革、隶属关系等概况:

2001年由北京市教委成立的市属重点实验室;2002年确定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7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神经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

2、主要优势特色,和研究方向:

主要开展在基因、细胞和组织不同层面的神经损伤修复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方向:(1)神经组织工程和干细胞技术在神经修复中作用的研究。(2)神经退行性疾病干预靶点的分子机制研究。

3、科研用房、实验设备、实验技术、实验平台等基础条件:

目前实验室已具有从基因、细胞到组织器官水平进行研究的一系列先进、功能齐全的实验条件和实验设备。技术平台体系主要包括:多种与神经系统疾病相关的动物模型;免疫组化、神经束路追踪及免疫电镜等神经形态学技术;包括激光共聚焦、活细胞实时观察等在内的各种显微镜观察技术;微透析、高效液相色谱等神经生化检测技术;基因克隆、原位杂交等神经分子生物学技术;神经干细胞培养、基因修饰细胞株建立等神经细胞生物学技术;脑片膜片钳和光遗传学等神经电生理技术;等等。

4、人才队伍情况:

现有教职工37人,其中高级职称14人,中级职称16人,技术系列人员7名,已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稳定的学术队伍,其中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入选北京市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2人。

5、近几年主要成果:

近5年共获共获批省部级以上项目62项课题资助,资助金额达4442.5万元。发表了SCI论文82篇,获北京优秀博士论文1篇,获专利14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和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各一项。

6、最近评估结果情况:

历来教委评估均为优秀。

7、未来目标:

以转化医学为指导理念,建成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神经再生修复研究研究基地和技术平台,使其成为我国神经再生修复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推动我国神经科学学科发展、提高脑重大疾病临床诊疗水平,扩大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影响,为解密人脑奥秘、防治神经系统疾病做出重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