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etabolic Associated Fatty Liver DiseaseMAFLD)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合作单位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心利用多学科(包含肝病中心、中医科、内分泌科、心血管科、营养科、影像中心等)的交叉优势,建立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的新型诊疗与研究中心。中心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尤红教授担任主任,李丽教授、王宪波教授担任副主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于2008年牵头组建了首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2012年获批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基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三级实验室(2个),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中西医结合临床、中西医结合基础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传承底蕴丰厚。著名国医大师,我国中西医结合肝病研究先驱王宝恩教授首次提出肝纤维化可逆转的观点,并运用复方中药干预肝纤维化,成功实现丹芪合肝颗粒(口服液)的成果转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先后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的主委单位,在亚太肝病学会等国际学术组织均有重要任职,拥有“北京学者”,“使命”,“登峰”团队,先后担任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等科研工作,完成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治疗药物临床试验技术指导原则(试行)(2019),肝纤维化诊断及治疗共识(2019),瞬时弹性成像技术诊断肝纤维化专家共识等。其团队一直活跃在学术前沿领域,在国际肝病领域顶级期刊Hepatology等发表论文数篇,提出乙肝肝纤维化评价的病理“北京标准”,并结合我国疾病谱的变化,对于MAFLD的研究逐步深入,将在本中心的建设中提升临床研究能力,打造临床医学与转化研究的高地。

中心将以北京友谊医院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为支撑体系,伦理委员会、数据安全与监测委员会等为第三方机构,佑安医院、地坛医院、中医医院为协同研究网络,根据中西医结合诊疗MAFLD的瓶颈问题,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将建立MAFLD的中西医结合精准诊断与预测模型,开发有效治疗手段,创立疗效评价体系。

中心将秉承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要求,力求建成为北京首家MAFLD中西医结合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国家MALFD中西医结合新药新技术临床研究中心,聚焦MAFLD研究的前沿课题,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手段,为MAFLD的防治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和创新平台,引领京津冀地区MAFLD的诊疗及研究水平,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中心主任:尤红,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第二届系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得“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北京市医管局“登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作为学科带头人,牵头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传染病科技专项。曾获亚太地区肝病年会青年研究者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现为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亚太肝病学会(APSAL)执行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协作组组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纤维化学组副组长,国际肝脏病理Laennec组织成员,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 副主编等。

中心副主任:李丽,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第三届系主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身、行为医学的研究。以主要负责人主持或参加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省部级,北京市、局级课题多项。担任国家自然基金、首都科技发展基金、首都临床特色应用等研究项目评审专家。现任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神志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北京中医药》杂志编委,《环球中医药》杂志编委等。

中心副主任:王宪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学系副主任。获首都名中医,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国家区域(华北)中医肝病诊疗中心负责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传染病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医肝病重点专科负责人,北京市重点医学专业(中西医结合传染病)负责人。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肝病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二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二等奖和首都医科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任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传染病分会会长、肝病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肝病分会副主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