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淋巴管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淋巴管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淋巴外科沈文彬教授任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ICU主任钱素云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头颈外科主任魏伯俊教授任中心副主任。

淋巴管疾病是医学界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淋巴水肿和乳糜回流障碍性疾病遍及全身。中心主任沈文彬教授,自1987年开始专注于淋巴管疾病,带领团队以淋巴管疾病临床研究为己任,依托三十余年临床工作积淀,中心摒弃了国际上长期以“技术优先”为主导的治疗路线,确立了“诊断优先”原则,建立了单侧核素淋巴显像、核磁共振胸导管合成影像、极高成功率的直接淋巴管系造影全程动态影像和造影后CT、术中造影、术中内镜等12项技术的淋巴管疾病专业诊断体系;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完善了淋巴管疾病谱;创建了以淋巴回流重建为主导的淋巴外科治疗体系。建设了国内领先的淋巴外科和淋巴管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患者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欧美亚非澳各大洲,通过大型医疗机构转诊的全国各地疑难、危重症淋巴管疾病患者亦汇集至此,现已成为涉及淋巴管疾病范围最广、采用诊断手段最全、实施手术方式最多的临床综合研究平台,诊疗水平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沈文彬教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腔内血管学专业委员会淋巴疾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外周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淋巴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淋巴循环障碍疾病诊疗专项能力培训项目专家组副组长。

淋巴管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由长期致力于推进中国淋巴管医学发展的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和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管珩教授、终生致力于淋巴管疾病诊疗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淋巴外科耿万德主任医师和上海交通大学第九人民医院淋巴中心刘宁飞教授等领衔的校内外五十余位专家组成,汇集了院内22个科室、校内外18家医疗和研究机构的相关专家,必将加速推动中国淋巴医学的进步。

中心将始终以临床研究为基本方向,逐步提升基础研究、医工转化水平,切实推进诊疗推广项目,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