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结直肠肿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卫生部)、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技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总后卫生部)普外分中心、首都医科大学普通外科学系主任单位、北京市医管局扬帆计划重点医学专业(消化外科)、北京市医管局“登峰”团队。借助上述平台,2018年7月结直肠外科团队牵头获批了“首都医科大学结直肠肿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结直肠肿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依托上述国家级平台,有利于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学科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平台支撑。

  结直肠肿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张忠涛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结直肠外科学组组长,北京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结直肠外科学组组长;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委;中心副主任王振军教授为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心副主任姚宏伟教授,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TaTME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心主任、副主任在国内结直肠外科领域具有很高的声誉,能够更好地整合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结直肠外科相关资源做好临床研究,促进学科发展。

  结直肠肿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依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普外科,同时联合3家合作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4家医院结直肠外科专业组现每年开展结直肠癌手术1200余例,其中70%以上为腹腔镜微创手术。庞大的手术量,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病例保障。2019年依托本中心成功申报获批“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

  2018年3月在张忠涛教授的倡导下,依托中华医学会及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建立“中华结直肠外科学院”,并开展结直肠肿瘤的规范化临床实践、专科培训、临床研究全国巡讲,惠及广大基层结直肠外科医师。同时张忠涛教授牵头,联合全国三十余家结直肠外科知名中心,创新性地建立了两个全国性的结直肠癌手术数据库,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1)中国结直肠癌手术病例数据库网络登记系统(CCCD);(2)中国TaTME网络登记协作研究网络系统(CTRC)。2018年7月13-15日在沈阳举办的“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第十三届全国结直肠外科学术会议”期间发布这两个全国性的数据库,引起全国结直肠外科同道的关注;两大数据库的不断完善,收集中国人自己的数据,为将来制定中国结直肠癌相关指南提供强大的数据参考。2017年9月张忠涛教授牵头制定了中国首部《直肠癌TaTME手术专家共识及手术操作指南,2019年第二版指南将更新,规范和促进TaTME手术在中国的开展。2018年5月张忠涛和姚宏伟教授受欧洲结直肠外科学会的邀请参与《国际TaTME指南》编委会的撰写工作。2018年7月张忠涛教授牵头将国际知名多中心TaTME临床研究——COLOR III引入中国,并担任COLOR III研究中国区域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审核中国区域研究中心的资质以及把握中国区域的研究质量。这一系列举措将规范中国结直肠外科的发展同时提高中国结直肠癌临床研究水平。

  同时,张忠涛教授代表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外科学组、结直肠肿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与美国结直肠外科协会、欧洲腔镜外科学会、日本大肠癌研究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及互访机制,规范了中国结直肠外科学临床及科研行为,促进了中国结直肠外科学走向世界的步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