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借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平台,联合首都儿科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和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共五所合作单位,共同打造国际专业领先的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倪鑫教授任该中心主任,擅长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及头颈肿瘤疾病的诊断及治疗。下设中心副主任三名,分别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二科赵顺英教授,主要方向是儿科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及疑难罕见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叶京英教授,主要方向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李云川教授,主要方向为鼻腔鼻窦疾病。在上述完善的组织机构人员和强大的专家委员会基础上,依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和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平台,中心致力于打造国际专业领先的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中心计划通过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共享、科学的转诊和会诊机制、人才梯队的同步培养,以北京儿童医院为主导,建立鼻炎合并哮喘患儿生物样本资源库;开发气道慢性过敏性疾病家庭自主监测管理系统应用程序;建立院内多学科支撑儿童颈部疾病微创治疗平台;建立儿童颈部疾病临床信息与样本资源库平台;建立儿童头颈部肿物专业随访系统平台;建立北京市儿童颈部疾病诊治医教研基地。初步制定我国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综合规划、诊疗策略,促进儿童上气道健康管理工作开展,并尝试推广至合作单位,随后推广至全国各级儿童医院,将新技术、新理念辐射至基层医院,建成多中心的儿童上气道阻塞性疾病科研与临床发展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