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冠心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冠心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联合安贞医院几个国家重点学科—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和老年心血管病的学科优势,与宣武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朝阳医院强强联合,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冠心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中心在负责人周玉杰教授的带领及其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下,秉持“大首医”理念,合作医院相互扶持,实现共赢,建设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科高原和学术高峰。

  在临床上,打破医院之间的围墙,充分利用合作医院的专长特色,优势互补,提高老年、复杂、高危冠心病及合并疾病的综合诊治水平,提高首都医科大学冠心病综合诊疗整体水平;建立团队专家门诊会诊制度,依托安贞医院强大的外科及相关辅助科室优势,实现疑难危重病人的无障碍绿色转诊,真正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模式;建设合理的临床医护人员梯队;增加门诊工作投入量,尽可能解决患者就诊难问题;在规范治疗基础上,强化精准医疗在冠心病预防诊疗中的应用,占领国内外冠心病精准医疗的制高点;科学的应用IVUS、OCT、FFR等腔内影像及功能检测技术,精准指导介入治疗策略的选择和优化,改善患者预后;积极开展创新技术如生物可降解支架、“冷”激光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等的应用,引领冠心病治疗新方向。

  在科研上,依托“心血管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冠心病精准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冠心病创新技术及精准化诊疗等几方面的研究。主要方向包括:

  (1)3D打印仿生可降解冠状动脉支架研发

  冠状动脉常呈锥形、异形及分叉,传统柱形支架植入非柱形冠状动脉可引起支架贴壁不良、血栓形成等并发症,危及生命。周玉杰教授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个体化仿生冠状动脉支架设计理念,率先开展应用3D打印技术制备适合不同病变个体的完全可降解的冠状动脉支架的研发,快速精确制备适合不同病变的个性化冠状动脉支架,并研发了相关的3D打印平台,完成了其安全性及有效性的验证。该发明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ZL201620452529.1)。该成果实现冠状动脉介入个体化精准治疗,对促进国产冠状动脉支架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有望引领国际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第五次革命。

  (2)冠心病靶向药物治疗

  周玉杰教授针对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研发一种新型纳米药物载体,实现冠心病靶向用药,弥补口服给药造成生物利用度低的缺憾,规避全身大剂量药物治疗带来的风险,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靶向治疗可迅速达到逆转斑块的效果。已经在中国、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申请发明专利(申请号201610772691.6),对冠心病精准化治疗具有标志性意义,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具潜力的冠心病创新药物之一。

  (3)基于药物基因组学,首创冠心病的精准化诊疗规范和应用方案,领航重大心血管疾病的精准化药物治疗

  由于个体差异,患者对药物反应不一,存在大量无效甚至有害医疗,现行指南不能覆盖所有患者;目前临床指南证据多来源于欧美人群,由于基因分布的种族差异,遵循指南用药可能会给亚洲人群带来更高的出血或缺血风险。针对上述问题,周玉杰教授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资助下,汇聚中国心血管病优势医院,形成全球最大的心血管病精准化治疗研究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验证基于药物基因组精准治疗方案的可行性及临床应用价值,最终形成优化、精准、高效、系统的冠心病临床应用解决方案、规范和指南,并进行全国推广,惠及1.3亿人群。精准治疗方案避免医生“工业化治疗”模式,是冠心病治疗的一次革命。方案的推广和实施将降低冠心病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减少国家经济和社会的负担,推动我国心血管病精准化治疗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科研方面预计发表SCI论文及国内核心期刊论文50-70篇。

  未来,中心将进一步提高知名度,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冠心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为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学科高峰奠定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