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结核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结核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是依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结核病多学科诊疗中心、京津冀结核病协作中心以及全国结核病医院联盟的平台建立起的结核病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的专家团队。

中心采用多学科诊疗模式(MDT)进行结核病的临床诊治,在耐药结核病、老年结核病、结核病合并其他疾病等疑难重症结核病的诊断治疗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心挂靠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是首都十大危险疾病科技攻关结核病领域牵头单位、国家多种抗结核新药临床研究基地,是国家“十五”攻关“耐多药结核病综合治疗的研究”主要完成单位;主持开展了3个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项目和2个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项目;已启动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初治涂阳肺结核病治疗新方案研究”;建立有国内首个“分枝杆菌菌种鉴定系统”;组织了第五轮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项目等工作的技术指导,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结核病控制工作的楷模。

2015年,该院“结核病诊疗关键技术的创新性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度结核病学科在中国科技影响力评比中名列榜首。

中心将依托全国结核病联盟平台,与解放军第309医院、北京市结核病控制研究所、河北省胸科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医院、陕西省结核病防治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胸科医院等全国结核病医院开展合作,拥有端木宏谨、傅瑜、马玙、李琦、张宗德、卢水华、吴琦、吴树才、高飞、刘锦程、刘宇红、王敬萍、初乃惠、高孟秋、陈效友、刘志东、秦世炳、马丽萍、段鸿飞、易星、宋言峥、袁保东、吴桂辉、周新华、陈步东、吕平欣、侯代伦、张海青、郑素华、黄海荣、李传友、仵倩红等一批全国结核病诊治与基础研究知名专家,建立起新的结核病临床诊疗和科学研究的技术平台。

中心将围绕结核病或症候群,推进临床诊疗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促进结核病诊疗技术和临床研究的创新和转化,提高结核病诊疗能力,进而促进京津冀和全国结核病临床诊疗和研究能力的提高,努力打造首医-北京-京津冀-全国的结核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