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间质性肺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间质性肺疾病是以肺脏炎症和纤维化为主要病理改变的一组异质性疾病,病因多样,临床表现各异,诊断与治疗较为困难,属于呼吸系统疑难病。间质性肺疾病的诊治涉及多个学科,需要包括呼吸科、放射科、病理科、风湿免疫科、职业科、肾内科、中医科等多学科专科医生的合作,即采取国际上已被证实行之有效的多学科诊疗模式。首都医科大学间质性肺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间质性肺疾病中心),以多学科诊疗模式为特色,集中上述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为间质性肺疾病患者提供精准有效的诊疗方案,以多学科会诊的方式进行医疗服务,医而精则进,突出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医院的专科专病优势。

  间质性肺疾病中心挂靠单位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朝阳医院1958年建院,是北京市医院管理局直属的集医疗、教学和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间质性肺疾病中心由国家重点学科呼吸学科童朝晖教授牵头,以间质性肺疾病为核心,搭建包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临床病理科、放射介入影像中心、风湿免疫科、肾内科、中医科和医学研究中心在内的多位专家组成的多学科诊疗与研究中心。聘请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鲁尔肺科医院国际著名的间质性肺疾病专家U.Costabel教授为中心名誉主任。合作单位包括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等医疗机构。工作内容包括:临床方面:①规范间质性肺疾病诊断流程;②开设间质性肺疾病专家与专业门诊;③开展间质性肺疾病的多学科诊疗;④进行间质性肺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教学方面:①建立间质性肺疾病专业方向医生的培训基地;②开办继续教育项目;③培养间质性肺疾病研究方向的研究生;④促进间质性肺疾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科研方面:①开展间质性肺疾病的临床-基础研究;②开展基于临床的队列研究和病例对照研究;③开展间质性肺疾病治疗学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④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编写专著等。

  附:主要专家

  U.Costabel  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鲁尔肺科医院

  童朝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叶  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

  张  镭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放射介入影像中心

  金木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临床病理科

  徐作军  北京协和医院         呼吸科

  代华平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   呼吸科

  陈起航  卫生部北京医院       放射科

  冯瑞娥  北京协和医院         病理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