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脑胶质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脑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原发恶性肿瘤,由于发病部位特殊、异质性强,手术致残率高,癫痫发生率高,术后放化疗效果不佳,存活率低,是全球难治性肿瘤之一。

  首都医科大学脑胶质瘤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挂靠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合作单位有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中心主任江涛教授现任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中心副主任、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脑肿瘤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医师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心副主任李文斌教授任北京世纪坛医院脑胶质瘤科主任,邱晓光教授任北京天坛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刘藏教授任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团队成员在脑肿瘤治疗方面临床经验丰富。

  江涛教授带领的团队在脑胶质瘤诊疗关键技术建立及临床应用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1.建立了脑功能区胶质瘤精准手术技术体系,降低了术后功能障碍发生率;2.发现了脑胶质瘤继发性癫痫的临床预警分子,制定了综合控制方案;3.建立了中国脑胶质瘤生物样本信息库及公共数据平台,制定了脑胶质瘤分子分型新标准及个体化诊疗方案;4.发现了促进肿瘤恶性进展的关键驱动因子PTPRZ1-MET融合基因及其靶向药物。

  中心远期研究目标:完善中国脑胶质瘤多维组学数据库;建立新的脑胶质瘤个体化分子诊疗与精准化手术技术体系;降低术后致残率和癫痫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存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