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胸膜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

   首都医科大学胸膜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是依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和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而建立起的胸膜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团队。本中心在国内率先成立了胸膜疾病专业组,形成了胸膜疾病的医、教、研的多学科协作团队,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

中心设有呼吸内镜室、胸膜疾病病房及多学科会诊中心,主要针对不明原因胸腔积液患者以及胸膜结节性病变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在常规开展胸腔积液的穿刺及检查诊断手段的基础上,与放射科CT室以及超声室合作,由专人对胸膜粘连及局部增厚的胸膜病变进行穿刺活检。2005年,在国内最早开展内科胸腔镜检查术,并作为主要的确诊手段,配合光学成像技术,将自发荧光技术、窄带成像技术等应用于胸腔镜诊疗,显著提高了胸膜疾病的诊断率。同时,针对诊断困难、增厚胸膜活检困难的患者开展了胸膜大块组织切除活检术的新技术项目。

中心每年收治胸膜疾病住院患者近千例,门诊患者超过3000例次,其中外地患者超过50%。每年举办国际学术交流以及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呼吸系统疾病介入诊治/胸膜疾病诊治”学习班,培训专业人才共约2000人次。每年培训来自全国22个省市多家医院的支气管镜和胸腔镜专科医生300余人。

负责人施焕中教授: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学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2013年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技术人才培养计划-学科带头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等研究工作,2011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5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6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2016年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使命”人才计划。作为通讯作者在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6篇)、Am J Respir Cell Mol Biol(2篇)、Thorax(3篇)、Chest(2篇)、以及Eur Respir J(3篇)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8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迄今被SCI杂志他引2000余次。

胸膜疾病临床诊疗与研究中心旨在搭建多学科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巩固胸膜疾病的学科优势,携手各医院推进胸膜疾病临床和研究工作迈向国际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