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肿瘤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成立于2008年4月。学系建设的理念是:强化转化医学、早诊早治和综合治疗;通过基础与临床、中医与西医、国内与国外、科普与专业、预防与治疗相结合,降低肿瘤发病率,提高肿瘤早期诊断率,增加肿瘤治愈率和改善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

第三届系务委员会于2018年1月进行换届,学系系务委员会目前由来自18家附属医院及科研机构和12家教学医院在内的30家单位的委员组成。

肿瘤学系自成立以来,在首任主任封国生教授、第二届主任程书钧院士及现任主任石汉平教授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和以发展肿瘤为特色的基础和临床基地。学系目前拥有一支国内知名的学科带头人队伍,包括北京市“215”高层次卫生人才、北京市“十百千”百级人才、北京市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肿瘤学”学科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北京市卫生系统首批“登峰”人才、首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西学中双领人才”及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在历届主任和全体委员的不断努力下,学系在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喜人的成绩,其中多人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在内的多个奖项;多人担任全国学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国际学术组织职务及国际和国内多个杂志主编、副主编及编委等。学系在脑胶质瘤、腹膜癌、小儿白血病、肝癌、肺癌、肿瘤营养与代谢等疾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重点研发项目(973)、“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项目支持;肿瘤学系挂靠单位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还是国内第一家“无饿医院”示范医院。学系也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优秀人才,吸纳了一批优秀青年人才和归国博士后,并于2009年正式招收肿瘤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肿瘤学专业获博士研究生培养点,2012年建立肿瘤学博士后流动分站。目前在岗博士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5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肿瘤学系已经形成独具临床和科研特色的专科院系。学系的研究重点是围绕肿瘤的预防、早期诊治和包括营养治疗在内的综合治疗;尤其是要发挥综合医院的优势,在癌前病变的认定、预警和干预研究上突破,力争在肿瘤预防、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及进展期肿瘤综合治疗上做出成绩。今后将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在第三届主任的带领下,继续积极推进学科发展,整合学系资源、转化意识理念、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创建国际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肿瘤学学科建设实现新的突破,不断推进我国肿瘤学在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全面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