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血管外科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学系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2018年上半年完成换届调整工作,依托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院,联合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和电力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共15 家医疗机构的血管外科及相关科室组成。目前血管外科学系共有医师125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8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主任医师20人,副主任医师35人,主治医师40人,住院医师30人。

 

  首都医科大学血管外科学系全面整合了学校范围内本学科资源,在临床、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诸方面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临床、教学及科研力量雄厚。

  整合后的血管外科学系达到总床位数309张,近五年共收治住院病人27927人次,门诊病人325290人次,急诊4932人次。三级以上介入及手术21451台。学系内各医院血管外科发展各有特色:宣武医院、安贞医院的整体实力,以及宣武医院的布加综合征外科治疗、大动脉炎外科与腔内微创治疗、糖尿病下肢缺血综合治疗和血管新生治疗,腹腔镜技术治疗主髂动脉闭塞,安贞医院的主动脉疾病腔内微创治疗,世纪坛医院的静脉疾病的治疗,朝阳医院的颈动脉腔内治疗及友谊医院的大动脉疾病外科治疗等在国内本专业占有领先地位,某些方面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学系各成员单位均承担了首都医科大学的教学任务,有较好的教学基础。学系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和硕士培养点,和一批优秀的教师队伍。截止到2013年12月,血管外科学系现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近五年培养博士后出站1人,毕业博士研究生21人;毕业硕士研究生32人;在读博士6人,硕士26人。近五年培养全国进修医生150人。2013年宣武、安贞、朝阳医院均获批为国家卫计委外周血管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可以为全国培养更多的外周血管介入人才。

  各成员单位有着良好的科研基础和较好的科研人员梯队和管理经验,承担着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近五年申请各类科研课题近4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省部级项目21项,总经费累积5836万元。近五年累计发表中文学术论文300篇,发表SCI论文40篇。主编及参编专著及教材12部。正在承担的国家级、市局级课题项目近20项,可支配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获得北京市级成果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
   血管外科学系建设的总体规划是“搭建平台、夯实基础”,为实现血管外科学系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积累资本、蓄积力量;以学科建设为基础,坚持医、教、研并重的原则,实现学系整体水平的提高;完善管理制度的建设,凝聚人心,创建和谐,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建设和保持高水平的学科骨干队伍,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