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超声医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超声医学系是在学校领导下,以专科学系的组织形式,整合24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范围内超声学科资源,搭建的临床学科建设发展平台。学系挂靠于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学系办公室设在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学系主任由何文教授(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担任,副主任杨娅教授(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华扬教授(宣武医院)、郭瑞君教授(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钱林学教授(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和吴青青教授(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学系领导分工合作,共同促进学系发展。学系下设系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系务委员会由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超声科主任担任,负责各基地的教学科研工作。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以提高本学科领域的学术水平、更好实现超声科学系的“学术追求、学术引领、学术民主”为目标,进一步推动我国超声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超声医学系拥有博士研究生导师5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0名;教授6人,副教授12人。现共承担课题4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近五年主编或副主编专著近20部,译著5部,教材8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近千篇,SCI收录论文50篇。培养博士生30余名,硕士生110名。举办国际学术会议5次,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学系内多家医院为住院医师轮转培训基地,其中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全国介入及术中超声培训中心,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和宣武医院为全国血管超声培训基地。近五年各组成单位共举办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20余次。目前毕业的研究生和优秀学员遍布全国各省市,成为推动我国超声科学发展的骨干力。

 

 

 

超声医学系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并正在不断建设、完善、成熟和进步中。超声科学系顺利完成了对学位点的评估工作;学系针对学科领导分工、学科规章制度的建立等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拟定了学系发展规划;顺利组织完成了超声医学系博士研究生答辩工作;召开超声医学系学术大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超声医学系将根据学校发展战略规划体系,继续坚持以发展为基础、科研与临床并重的转化医学建设理念,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合作交流的进程,推进学系战略发展规划总目标的实现,相信在学校领导支持下,一定会建设成为一流的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超声医学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