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泌尿外科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泌尿外科学系组建于2010年1月,由学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等多家委员单位组成,基本覆盖了北京各区、县的三级甲等和二级甲等医院。2012年6月和2018年上半年,系务委员会进行第二届和第三届换届改选,学系规模进一步扩大,包括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丰台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北京市普仁医院、北京市昌平区医院、北京市顺义区医院、延庆县医院等。学系挂靠单位设在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学系主任由田野教授担任;学系副主任五人,分别由欧彤文教授、张勇教授、廖利民教授、邢念增教授、闫勇教授和姜永光教授担任。学系系务委员会由各委员单位的泌尿外科主任组成,学术委员会由海内外泌尿外科学界和相关基础医学研究领域的21名著名专家组成,其中院士3名,学系办公室设在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负责协调学系日常工作。

  学系现有学位点11个,包括博士点3个,硕士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每年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数十人。学系委员单位依托学校基础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拥有的市属、市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基地承担了大量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学系还拥有全自动膀胱镜检查台、腹腔镜设备(含教学模拟腹腔镜)、钬激光治疗仪、影像尿动力学检查仪、盆底电生理实验室、体外震波碎石仪等大型现代化诊疗设备多台。

 

  学系学术团队强大,拥有各级医师270名,包括高级职称127名,教授、副教授52名,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医师分别有65人和69人,年龄在35-50岁的中青年骨干占全系医师的75%以上。学系有18人担任各类专业学术委员会全国委员,含全国常委2人、秘书长1人、委员15人;25人担任北京市各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和委员。学系共有10人获得北京市“十百千”人才称号,8人入选“215”工程-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培养计划,6人入选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41人担任《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器官移植杂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临床泌尿外科杂志》等本领域重要杂志编委,12人担任国外英文期刊的编委和特约审稿人。

  近五年来,学系共申请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3项,省、市、局级项目47项;获得各级科技奖10项,申请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论文96篇,总影响因子超过150;主编、副主编和参编出版相关专业学术专著33部,含英文教材1部,研究生课程教材1部。近五年来,主办全国会议多次,主办、参办其他学术会议、学习班100余次。学系积极组织环北京送医下乡义诊活动,多名专家、教授赴北京郊区农村实地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泌尿外科学系覆盖北京地区,并服务于全国的疑难病患者,病源丰富、技术力量雄厚、设备设施先进,同时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色,这是学系的宝贵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学系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包括:器官移植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泌尿系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神经泌尿学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尿流改道和膀胱重建、前列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小儿泌尿外科相关领域等。

  泌尿外科学系将坚持两个阶段三步走的战略发展思路,在第一和第二阶段发展成就的基础上,坚持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工作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和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以新的发展规划凝练民心鼓舞意志,努力实现学校战略发展规划的最终目标。泌尿外科学系将继续着眼于促进基础科学研究、提高临床医疗诊治水平、高质量完成教学工作的实际目标,为新阶段的全面冲击做好准备,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做好本学系的各项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