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骨外科学系

  20076月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成立。20126月和2018年上半年,学系经过换届改选,由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康复医学院、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潞河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北京市第六医院等23所医院的骨科组成。整合学校各附属医院骨科资源、培养临床医学高级专门人才和不断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是学系的主要目标。

  五年来,新增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骨外科学系由成立之初的高级职称正职23名,高级职称副职35名,主治医师53名,到目前已达到高级职称正职57名,高级职称副职98名,主治医师154名。

  学系根据国家需求、当前骨外科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临床医院的自身的特色,凝炼确定了五个主要的研究方向:脊柱畸形与脊柱退变、老年骨、关节损伤与脊髓损伤与康复、足踝外科。

  骨外科目前设立四个专业组,自建立后,愈来愈发挥出在各自专业领域推动学术与技术发展的作用,在骨外科学领域全面、协调地发展,在三级学科的整体水平上得到不断的充实与提高。

  特色优势有:

   1)脊柱畸形的外科手术方法的治疗策略 脊柱畸形是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的疾病,如何正确地治疗脊柱畸形是国内外研究的重要课题。本学科现在正在开展脊柱侧弯畸形的系统性诊断、治疗,包括侧弯的诊断,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手术治疗策略、全脊柱截骨在成人脊柱侧弯中应用。

   (2)脊柱脊髓损伤的单元模式的研究 脊髓损伤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本学科目前正综合各个专业力量,发挥的各自的优势,正在开展一体化治疗,建立脊髓损伤单元,在单元内对脊髓损伤进行临床治疗的同时实施早期康复措施。

    (3) 老年骨关节创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骨外科学系多年来的工作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其中骨创伤的诊治一直是学系的重点内容,其诊治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尤其是对于四肢复杂、严重、多发创伤以及老年骨关节创伤的诊治(如老年人髋、膝部骨折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具有自己独到的特点,且疗效肯定。学系内现同时有多项涉及骨创伤的科研课题,其中一项为国家十五攻关的合作课题。自2004年起成功举办三次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骨与关节损伤治疗新进展讲习班》,招收学员500余名,取得良好效果。《重建前交叉韧带的新型定位导向器的研制和应用》 和 《胚胎软骨移植的动物实验研究》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节镜下重建前交叉韧带》 获北京市卫生局科技成果奖。

  近五年来,本学科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收录论文29篇,总影响因子逾30。编写和出版具有学术影响力的著作与规划教材5部,使骨外学科的学术地位与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共培养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70人,举办全国性继续教育培训班20余次,如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举办脊柱外科,关节外科新技术学习班、友谊医院每年举办骨质疏松、带锁随内钉新技术学习班、宣武医院每年举办创伤新技术学习班、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每年举办足踝外科新技术学习班术培训班。

  骨外科学系积极参加义务医疗工作,各成员单位先后派遣数十名医生参加下乡医疗支援活动;对京郊地区医院进行医疗技术支援;派遣医生到内蒙古新疆等地进行医疗支援;此外,每年派出十余名医生参加北京市卫生局组织的市民义诊活动。每年开展大型义诊活动。结合国情、地域、经济、人口分布等进行骨科疾患的科普宣传,采取义诊、社区巡诊,撰写常见疾病科普书籍的方式进行科普宣传,扩大首医骨科的影响。

  骨外科学系积极举办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每年举行一次骨外科学系学术年会;每2年举办一次国际性骨科高级学术论坛,多次成功举办首都骨科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骨科知名专家参加,逐步将首都骨科高峰论坛打造成国内知名学术会议;以学系牵头,各临床医院承办各专科新技术学习班,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举办脊柱外科,关节外科新技术学习班、友谊医院每年举办骨质疏松、带锁随内钉新技术学习班,宣武医院每年举办创伤新技术学习班,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每年举办足踝外科新技术学习班术培训班。每年每季度举办一次学系沙龙,主要内容为病例讨论和新进展报告。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与国外骨科学同行进行学术交流,邀请多名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同时,适时组织学系教师赴外考查骨科学教学和专科医师培训。

  学系将不断完善临床学科资源整合,健全骨科临床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制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增加扩大博士硕士培养点,联合承担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等重大科研项目,申报重大成果奖,使骨科进入国内骨科学界第一层次,扩大骨外科学系在国际上的影响。围绕我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老年退行性疾病,脊柱畸形病人的研究,逐步形成对其疾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监测网络;建立包括对颈椎病、腰椎退行性疾病、骨性关节炎,脊柱侧弯等病因、发病机制研究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形成多发、新发疾病临床诊治系统化、规范化、创新性研究系统;着重于将上述研究成果应用于对可预防性疾病的早期干预和预防,其宗旨是最大程度上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完善学术梯队建设,形成一直具有凝聚力和综合实力的研究队伍,以高水平科研项目为载体,继续对骨科学常见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病因学的深入研究。努力实现科学研究成果的重大突破,实现科研项目数量水平的稳步提升。加强人才培养,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实现国际交流日常化,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和学科影响力。加快平台建设,促进转化医学的发展,努力实现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创造社会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