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临床心理学系

  成立于2007年6月的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心理学系是以发展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为主要学科目标的临床学系。目前该学系主要依托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同时整合了北京地区相关医院和研究机构,包括学校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北京三博脑科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康复医学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的相关科室,同时联合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心理卫生研究所、北京军区总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相关部门。

  目前,学系设有应用心理学硕士点,同时在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下设有临床心理学方向的硕士、博士点,并拥有北京市应用心理学重点建设学科。学系一直以来力争打造以整合临床教学资源、培养临床心理学专业高级人才、加强基础与临床合作、提高本学科整体教学、科研水平为目标的临床心理学科资源整合综合平台。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心理测验中心包括集体心理测查室、个别心理测查室,备有心理测验测试与结果分析系统软件和硬件设备,并正在筹建神经与认知心理实验室,用于开展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神经症等患者的神经心理与认知研究。

  临床心理学系现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具体包括:

  精神分析及心理治疗方向:1、心理治疗师胜任特征的研究;2、抑郁症的发病机制和防治策略研究;3、创伤领域的研究;4、人格障碍尤其是边缘性人格障碍的研究。

  认知行为心理治疗方向:在认知行为理论研究基础上进行常见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焦虑障碍等)发病的心理社会危险因素、评估工具以及认知行为治疗的效果评价研究。

  健康心理学方向:运用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开展个体和群体心理行为问题和干预技术研究;紧密联系临床实际,研究与健康相关的心理问题的发生机制和干预技术。

  通过近年的建设,学系学术梯队现具有教授4人,副教授1人,博导3人。联合相关专业的其它北京市强势单位,获得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重点课题5项,被SSCI论文收录2篇,发表国内核心期刊文章30余篇,出版论著6部,培养研究生50余人。连续组办“中挪精神动力学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 中国-WHO年度合作项目“认知行为治疗培训”,“国际精神分析协会(IPA)中国精神分析师培训项目”,并促成了IPA中国联盟中心(IPA China Allied Center)成立并挂靠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十三五”期间,学系将着力于人才培养,构建学术梯队,开展国际合作,通过项目整合医学领域与心理学领域的国内优势资源,继续围绕临床、科研、教学、预防四个方面,提高心理卫生服务水平。学系会进一步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致力于临床心理学交叉学科的特点,培养一支具有现代新型跨学科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国内各单位间的合作,搭建国际合作的平台,联合完成重大科研项目,发展符合中国国情的心理治疗师与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模式与教育体系,为实现心理治疗师学历教育的目标打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