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危重症医学系

  为促进国内危重症医学的发展和培养高级危重症医学人才,首都医科大学于2005年成立危重症医学系。学系在前系务委员会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进步,于20126月和2018年上半年完成了第二届和第三届系务委员换届调整,成立了新的系务委员会。学系成员单位由原10家附属医院扩大成目前的21家附属医院,分别是附属复兴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胸科医院、三博脑科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中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电力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和怀柔教学医院。学系目前拥有各类ICU 42个,ICU床位近500张,专业医师273名,专业护士1000余名,每年收治危重症患者超过15000名,是国内最大的危重症医学临床基地。其中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重症医学科与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为卫生部首批重点临床专科单位所在地。

  经过学系各成员单位间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学系在各方面均已取得了较大的学科建设成绩。学系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系的重点工作内容,目前学系已出版了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全国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系列之一《危重症医学——回顾·现状·展望》;学系自2008年开始开设了研究生选修课程《危重症医学》,极受研究生欢迎,学生人数由最初18名增加至46名,并于2011年获得了校级精品课程;目前学系共拥有医疗科研及技术人员273名,其中教授/主任医师19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41名,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7名,近年来为国家培养危重症医学硕士52名,博士11名,专科医师1000余名和专科护士760余人。在科学研究方面,通过整合学系所有临床科室资源,学系在以下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即感染中毒症(Sepsis)和急性肾损伤(AKI)的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呼吸衰竭与呼吸支持技术、神经危重症的监护与治疗和危重症患者营养支持;各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都为目前危重症医学界的知名专家,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科研和教学经验;学系承担各类科研课题54项,包括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卫生部重点临床专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4项,所获得科研课题经费总额计3000余万元;此间共发表学术文章282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和三等各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和三等各1项。在对外交流方面,学系拥有一批在国内具有很强学术影响力和较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专家,为促进首都危重症医学的发展和增强学系影响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后组织举办了中法危重症医学论坛、北京医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和各类危重症医学的学习班等,学系多位教师曾多次在国际性大会中发言;此外,学系在国内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抢救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如汶川大地震、禽流感和手足口病等患者的救治等,挽救了许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危重症医学系将坚持研究生教育为人才培养的基础,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实用型高素质人才;专业规模适度拓展,师资力量逐步增强,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学系将进一步整合临床学科科室,建成体制隶属于学校,覆盖所有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重症医学科室的,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全新临床学科平台,将学系建设成为全国重症医学学科领头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