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临床检验诊断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系建立于2006年,学系成立之初由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口腔医院、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康复医学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电力教学医院组成,学系主任由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试验诊断中心康熙雄教授担任。2012年和2018年学系进行换届改选,增加了三博脑科医院、附属北京胸科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丰台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共计25家医院1家疾控中心组成,其中三级甲等医院14家,三级合格医院2家,二级甲等医院9家。

  学系目前拥有6个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博士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北京市免疫试剂临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检验医师培训基地,6个检验技师培训基地,2个社区检验骨干培训基地。

  学系目前拥有在职工作人员1200多名,其中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导师12名,博士研究生导师7名,北京市卫生局215骨干人才3名,教授及相应技术职称人员35名,副教授及相应技术职称人员145名,讲师及相应技术职称人员780多名。

  近五年学系共培养研究生151名,其中博士后1名,博士26名,硕士125名,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863973课题8项,省部级课题24项,国际合作6项,总经费1800多万元,发表论文1200余篇,SCI收录8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为7.2,主编书籍40余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2部,学校精品课程3部,举办全国性会议42次,参加国际交流30余次,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进步三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

  学系综合各单位研究方向,反复商讨并凝练出包括个体化诊断系统的建立和临床应用,多发性骨髓瘤实验室诊断和发病机制,衰老生物学标志物筛选、衰老干预及分子机制,病原微生物耐药基因、机理研究为主的研究方向一“基于云和分子分型技术的个体化智能诊断体系的建立于应用”;包括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及实验研究,HIV/AIDS病人免疫学特征与临床相关性研究,肝脏疾病的实验诊断和免疫学特征研究,突发传染病应急检测和实验研究,医院感染传播动力学模型的建立与应用为主的方向二“感染与免疫”,充分发挥学系资源多、规模大、病种全的特点,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广泛研究。

  学系将根据学校整体目标,结合学系自身特点,重点在人才培养方面全力打造“5-10-50”人才培养体系”,即:对硕导重点培养,五年内培养3-5名德才兼备,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国内知名博导;选择学系中10-20名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后备梯队;选择学系中5035岁以下,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青年教师作为骨干带教教师。在科学研究方面,进一步整合、凝练,确立“基于云和分子分型技术的个体化智能诊断体系的建立于应用”、“感染与免疫”2个研究方向作为学科发展方向,以临床检验诊断学系为整体,发挥资源整合的优势,建立1-2个研究开发型实验室,以学系研究方向为单位,组建2-3个综合性蛋白质、核酸、细胞检测研究平台,配合学校北京市重大疾病样品库项目,建立单病种全血、血清、血浆、各种体液、组织标本库。在教学方面以医学检验专业为重点,创新提出并建立立体化医学检验教学体系,力争3-5门科程能成为首都医科大学精品课程,2-3门成为北京市精品课程,1-2门成为教育部精品课程;培养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