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于2005年正式成立。在学系主任杨金奎教授的带领下,经过学系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医、教、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特别是在科研上取得了突破。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于2018完成第三届换届调整工作,进一步扩充力量整合资源,扩充到北京市三甲级及二甲极医院共26家,包括: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附属北京潞河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怀柔教学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市昌平区医院、北京市燕化医院、北京航天总医院、北京老年医院、及北京市海淀医院。

  2012年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成功申报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内分泌科是北京市属医院内分泌专业博士点,充分发挥北京市市属医院内分泌专业丰富的临床资源优势,为培养以内分泌为专业方向的临床专科高级人才做出了贡献。内分泌学科作为北京市重点扶植学科,以糖尿病治疗为特色,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及甲亢突眼治疗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通过了住院医师培养基地的评审,成为唯一家市属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医师培养基地。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内分泌专业国家临床药理基地。

  学系现有教授(主任医师)30人,副教授4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21人。学系现有执业医师233名,病床800张,年门诊量达90万余人,年出院患者达2万余人。

  学系主任杨金奎教授,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分会糖尿病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与代谢病医师分会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财政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审评专家。近年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973863分课题3项。学系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Diabetic Care Diabetic Medicine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2篇。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863973分课题各1项。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3项。现有科研经费600余万元。

  学系设立糖尿病组和甲状腺组,糖尿病组在国内率先开展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力争并发症防治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甲状腺组力争在甲亢恶性突眼(非眼科疾病)的治疗上有一定特色,创出全国知名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是国内第一个儿童专业内分泌诊治中心,其内设有内分泌专业门诊及病房,对各种小儿内分泌疾病及遗传代谢病进行诊断、治疗、管理和随诊。经过多年发展,对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矮小症、性早熟、肥胖症、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的诊断及治疗都有独到之处。在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研究、治疗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充分利用在神经科学领域的优势和丰富的医疗资源,建立了以内分泌科为主体(与神经外科、妇产科及临床内分泌实验中心协作)的神经内分泌康复诊疗体系,完善下丘脑-垂体-靶腺轴疾病的神经内分泌康复临床诊疗路径,实现基础与临床研究的结合。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要集中在糖尿病神经病变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宣武医院内分泌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发病机制。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内分泌组科研方向为“代谢综合征与心血管疾病”,附属复兴医院内分泌科在糖尿病社区管理方面独具特色。

  学系一直注重加强对学科的规范化与创新性管理及医德、师德、学术道德和医院文化建设,以培养内分泌与代谢病特别是糖尿病为专业方向的临床专科人才为主导,坚定地推进先进的学科文化建设,形成学科可持续发展的良好运营机制,为学科的长远发展注入核心竞争力。

  内分泌与代谢病学系“十三五”时期的建设总体目标是,通过五年建设发展,成为体现我国糖尿病研究水平和防治水平的一流学科。在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糖尿病发病机理研究、临床药物治疗研究、新药开发研究等领域有重大创新和标志性成果,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筹建及成立北京市内分泌糖尿病研究所;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发展框架、提升学科学术水平、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的基础上,实现学科的整体发展,保持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造就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才,在迈向国际化进程上取得突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