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妇产科学系

  首都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系是由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及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附属复兴医院等八家综合医院的妇产科于20056月整合成立的。2018年,学系完成第三届换届改选,在原有基础上,新增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和丰台教学医院、电力教学医院、石景山教学医院、密云教学医院、大兴教学医院、平谷教学医院、良乡教学医院和怀柔教学医院等医院的妇产科力量。学系共有床位1145张,年均门、急诊量逾150万人次,年均收治病人近8万人次,担负着全面监控、指导北京十六个区县妇产科医疗、母婴保健及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与指导的工作,是北京市妇产科学集临床、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
    学
系成立后,学术队伍不断壮大,现有高级职称25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63人;现任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3人;近五年培养博士研究生52名,硕士研究生325名。 

    妇产科学系以围产医学、妇科肿瘤、普通妇科与生殖保健四个专业为学科建设方向。学科对产前检测的方法学研究、高危妊娠发病机制与临床诊治规范等进行深入探索,为降低我国围产期母儿死亡率和出生缺陷率做了大量工作;在妇科恶性肿瘤的流行病学调查、高危人群筛查,及其分子学机制与保留患者生育功能的治疗方案研究中取得进展,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率先将内窥镜技术应用于生殖系统重建、妇科疾病与女性盆底疾病的治疗并向全国推广应用;对避孕药具生物学评价规范及技术标准进行研究,并在国内率先开展妇女精神状态与避孕现况的调查研究,为计划生育国策的落实提供多角度的科学与实践依据。
   
近五年学系共申请科研课题283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3项;获批各级科研经费共六千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493篇,SCI收录53篇;编写学术专著46部。申报科研成果30项,其中省市级以上获奖18项;获国家专利12项,其中4项已成果转化。代表性科研成果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宫腔镜技术的临床推广应用”、华夏高科技产业创新奖医药类特别创新奖“新生儿脑损伤基础与临床系列研究”与二等奖“预防早产儿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等。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30项、省部级项目37项,获批局级以上科研经费6800余万元。获国家专利10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8项。发表论文1831篇,其中被SCI收录53篇。出版学术专著53部。
   
为提升学系在国际、国内妇产科学方面的学术地位,学系举办各类大型学术会议140次;派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20人次;派遣访问学者63人次,接收外籍访问学者185人次,增强了学科在国际学术平台上的影响力。 
    妇产科学系将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务水平,帮扶存在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等内容为蓝本,为满足北京群众妇产科学方面的多样化医疗卫生需求以及提高北京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殖健康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提高妇女水平等方面取得进步。在目前建设发展的基础上,把握妇产科学系学科发展的趋势,坚持以科学研究带动学科的全面发展;坚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开拓创新为动力,面临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人口政策调整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学科水平的稳步提高,创造辉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