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临床专科院系

耳鼻咽喉科学院

    首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是国内领先、国际上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该学科以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和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为核心力量,于200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同年成为教育部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在此基础上整合十所附属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临床、教学和科研资源,于2003年10月成立了首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院。
  学院拥有首批硕士学位点授权单位(1979年),首批博士学位点授权单位(1989年)及首批博士后流动站(1990年)。1999年建立了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疾病会诊中心。2008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防聋合作中心,2010年成立北京高等学校耳鼻咽喉头颈科学生物工程研究中心,2011年成为教育部耳鼻咽喉头颈科学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批北京市人工听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12年成立鼻病研究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目前学术队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卫生技术人才领军人物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0名;教授20人,副教授13人。

     近五年共承担课题187项,国家级课题45项,包括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重大项目(子项目)及前期基础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项。主编或副主编专著21部,译著4部,教材3部,光盘2部;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22篇,SCI收录论文135篇;授权专利13项。获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1项、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项;培养博士生40名,硕士生132名。举办国际学术会议6次,国内学术会议11次,参会人数达2800余人次;举办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55次,培训学员4500余人。目前毕业的研究生和优秀学员遍布全国各省市,成为推动我国耳鼻咽喉科事业发展的骨干力。学院每年定期举办大型专家义诊咨询活动,通过电视媒体、新闻广播、健康大课堂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宣传“爱耳日”、“爱鼻日”及“睡眠日”,宣讲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及相关学科疾病的防治知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学院还广泛展开国际合作与交流,邀请国际知名专家进行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每年选派大批医疗科研与基础科研人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在韩德民院士带领下,学院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凝练了“听觉障碍与人工听觉的基础及临床研究”、“鼻腔鼻窦炎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及其相关功能障碍的诊疗研究”、“阻塞性睡眠呼吸障碍疾病发病机制及其相关功能障碍的诊疗研究”、“喉癌发生发展的演变机制和早期干预的研究”等四个主要科研方向。其研究成果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包括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研究和诊治[2009-J-253-2-08-R]、人工耳蜗技术的临床应用及研究[J-233-2-09]、慢性鼻窦炎、鼻息肉诊治研究[J-233-2-09-D02])。学院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耳鼻咽喉科临床、教学、科研中心之一。
  
2016-2020年,耳鼻咽喉学科的建设目标是:夯实学科高原基础,构筑学科高峰。学院在建设工作中紧密围绕《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内容,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瞄准科学前沿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以耳鼻咽喉学科建设为基础,以创新能力提升为突破口,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在大学支持和领导下力争建立 “2011协同创新中心”,集聚和培养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建成国家级耳鼻咽喉学科基地与平台,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实现2020年成为国际一流、国际著名学科的定位目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