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优秀教学团队> 优秀教学团队简介

神经生物学教学团队

 

一、教学团队历史沿革

  我校神经生物学学科是国内建设较早,并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1985年成立了神经生物学研究室,1988年成立了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1993年,通过整合上述两个机构成立了神经生物学系,2004年先后增设了疼痛生物医学研究所和高级脑功能研究中心。本学科分别于19961998年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教育部神经变性病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本科《神经生物学》课程相继被评为北京市和国家精品课程。

二、目前带头人及团队情况

  1.团队带头人:徐群渊,男,1941年生,博士,教授、博导。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创始人之一,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有关研究成果曾多次获卫生部及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教委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称号。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多篇,主编及参编各种著作20多部。

  2.团队情况:目前师资队伍布局合理,参加理论教学工作的教师共2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人,已有博士学位者12人、博士在读3人,12名教师有长期国外留学和工作经验。参加实验教学的技术人员8人,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

三、承担学校教学工作

  我系除了为五年制和七年制本科生开设《神经生物学》课程,同时还开设了,如《高级神经生物学》、《高级神经科学实验技术》、《情绪与心智/认知脑科学》、《疼痛生物医学》、《细胞信号转导研究进展》和《神经科学研究进展》等研究生课程。

四、教学改革立项及成果

  目前,本系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全方位迈上新的台阶。2001年CAI课件“《虚拟基底神经核解剖》的开发、应用”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医学神经生物学》获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2008年国家级和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人才强教计划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科技项目、新兴学科神经生物学教学模式与内容体系研究与实践等项目,分别获得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资助,经费总额为90万元。

五、科研、服务社会情况

  近五年我系共获得了包括973计划在内3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的支持,经费总金额为6597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97篇,授权专利11项,极大地提升了科研实力。本专业于2006年在国内首先开设了神经生物学实验课,并率先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提倡包含知识、能力在内的现代教学的全面质量观。

六、主要成员简介

   1.徐群渊,男,1941年生,博士(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毕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学系创始人之一,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优生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北京自然基金会顾问、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ssociations of Anatomists(IFAA)执行委员、副秘书长和《解剖学报》副主编等学会和学术职务。主要从事中枢神经系统对运动控制机制、基因治疗帕金森病、干细胞和组织工程修复脑损伤等领域的研究。

   2.王晓民,男,1956年生,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神经生物学系主任、省部共建教育部神经变性病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理事长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医学远程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学会职务,以及《首都医科大学学报》主编、《中华神经医学杂志》副总编、《基础医学与临床》副主编、《生命世界》副主编、《Neuroscience Bulletin》副主编等学术职务。近十年来主要从事PD和阿尔茨海默病防治等研究。

         3.李俊发,男,1962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生物系常务副主任、分子生物学实验测试室主任,兼中国生理学会理事、北京生理科学会秘书长、《生理通讯》主编、《基础医学与临床》常务编委和《中华眼底病杂志》编委等学术职务。主要从事细胞信号转导、蛋白质化学修饰,以及脑缺血/低氧性损伤和适应形成的细胞分子机制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