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简介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

一、专业介绍
        假肢矫形工程是一个新兴交叉型专业,为了培养国家紧缺的复合型高级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人才,首都医科大学经过调研和努力,于2003年设立假肢矫形工程本科专业,填补了我国假肢矫形工程本科教育的空白。在摸索、总结办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目前假肢矫形康复领域现状,在2005-2008年间学校经过进一步改革优化,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且与国际接轨的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由学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康复医学院共同完成专业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专业人才的临床实践技能培养,更贴合国际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突出康复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特色。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现有一个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三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医学工程,生物物理学,计算机应用),一个市级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康复医学院是我国唯一一家三级甲等康复医院,康复设备先进、专业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硕士点、康复医学与理疗学专业博士点。
        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康复医学、机电技术与材料科学、假肢矫形器设计与制作相关的基本理论以及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基本技能,能在临床康复、假肢矫形工程领域从事设计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人才。目前已有两届毕业生实现了百分之百就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高素质的毕业生明显地在改变我国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人才紧缺的局面。
二、建设理念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瞄准北京社会发展对残疾康复和残疾器具的品质需求与发展,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学科建设优势,联合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和康复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培养假肢和矫形器医疗领域的紧缺高级专业人才,协助政府落实科技和医疗惠民政策。专业形成了推动假肢与矫形器事业发展,促进临床康复服务水平提高的发展建设理念,使得理工科学与康复医学紧密结合,基础与临床康复紧密结合成为专业发展特色,保持并加强与国内外假肢与康复辅具领域的联系,促进交流共同发展。
三、人才培养
        针对国内迫切需要假肢矫形器制作、研发和临床康复服务高级专业人才的实际情况,按照教育部本科生教育的基本要求,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假肢矫形协会公布的职业假肢矫形师标准,专业培养目标明确定位于“培养具备康复医学、机电技术与材料科学、假肢矫形器设计与制作相关的基本理论以及康复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基本技能,能在临床康复、假肢矫形工程领域从事设计与技术服务的高级应用人才”。
四、教学团队
        假肢矫形工程专业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学科资源和人力资源,积极争取社会资源,采取人才引进、教师培训、学术交流等形式,组建专业师资队伍,提升专业教师业务素质,满足专业培养需求。专业现有基础及专业教育师资110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37人,讲师(或工程师)40人,助教(或助理工程师)17人。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拥有授课师资68人,其中教授(或高级工程师)11人,副教授 21人 ,分布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等7个综合医院和4个专科医院,承担着专业实践教学及临床见习、毕业实习等教学任务。专业目前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一名,北京市优秀教师四名,北京市创新团队一个,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队伍和健全的导师队伍。
五、教学改革
        以“质量工程”为契机,从专业培养方案再论证、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假肢矫形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专业获得2009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08年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别奖一项,新修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教学大纲一套,并多次在国内外进行专业建设交流。
六、实践教学
        首都医科大学拥有14所具有国内高水平师资队伍、一流的设备设施、先进的诊疗水平的临床附属医院,为专业的临床教学与实践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源。中国康复中心、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北京假肢研究所、慧慈公司、德国的奥托博克假肢矫形器工业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为专业实习、实践提供了校外基地。假肢矫形工程专业整合了校内外优势资源,建立了专业实践、实习基地,配备了专业师资队伍,满足人才的实习和实践培养需求。
        学校注重实践教学团队建设,整合了基础教学、临床教学的实验教学资源,建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和临床实践教学中心,配备了专业教学队伍,对实验教学内容体系进行疏理与优化,对实验教学模式也进行了探索与改革,将教育过程中的实验实践教学链接成完整体系,明确实验实践教学体系中不同阶段围绕的核心和重点。此外,制定了严格的专业实践教学管理规定和细致的实践教学大纲,临床实践、毕业实习全程教学跟踪,监控和管理不同实践教学内容和环境下教学,毕业设计采取导师负责制,以全程教学跟踪和毕业设计中期检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保证毕业设计如期保质完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