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简介

康复治疗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是在二十余年的康复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依托我校强大的医学基础教学实力和康复医学院的临床基地资源优势,依托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点、硕士点和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康复医学专业方向教育基础,按照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教育标准,于2002年率先在全国设置的。该专业制定了符合《中国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和《世界物理治疗(PT)师联盟及世界作业治疗(OT)师联盟教育标准》的人才培养方案,其教学计划和课程设置与国际接轨,达到了国际水平,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物理疗法专业方向(PT)和作业疗法专业方向(OT)分开的教育模式,构建了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该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熟悉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相关知识,并有一定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康复治疗师。毕业生就业面向综合医院康复科、康复中心和社区康复站等多个层次,争取尽快满足残疾人、老年病人、慢性病患者等社会不同人群对康复治疗的需求。
二、建设理念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及市教委、市财政局《关于实施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我校确定了康复治疗学特色专业建设指导思想: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按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要求,以现代教学思想为先导、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强化基本建设为支撑,强化特色意识和创新意识,提升康复治疗学专业整体水平,培养服务于康复医学和康复事业发展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依据该指导思想,我院确立了“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相结合、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相结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并在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培养的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理论知识雄厚、临床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社会认同度和满意度高。
三、人才培养
        康复治疗学专业培养的是高级康复治疗师,需要掌握扎实的、系统的、先进的医学基础知识、临床知识和康复治疗技术。我们在总结三年制康复技术(治疗)大专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参照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教学计划,根据世界物理治疗师联盟(WCPT)和世界作业治疗师联盟(WFOT)的标准,制定了康复治疗学专业物理治疗(PT)专业方向和作业治疗(OT)专业方向教学计划。经过三届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同时又根据国内康复治疗学专业教育现状,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课程设置和教学计划。突出了PT和OT的专业特色,使康复治疗学的专业性更加突出,培养目标更加明确,特色更加明显,起到了更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全国康复医学教育的发展,得到了国内高校、首都社会及国际上的认可。
四、教学团队
        师资队伍一直是制约康复治疗学这一新型专业的重要因素。为了加强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首先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外攻读学历和学位,目前已有20余名教师在国外取得了物理疗法和作业疗法硕士学位,并回国任教;重视人才引进工作,近三年共引进康复专业技术人员171人,学科带头人数名;全面实施人才强教计划,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双语教学培训和各种临床实践带教培训;对年轻教师和新任课教师均进行教师岗前培训、多媒体教育技术、理论授课基本功等专题培训。同时,坚持新教师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示范与观摩制度等,以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经过多年的发展,该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有骨干教师162名,其中教授、副教授占55%,大部分教师接受过国外及香港地区的康复专业学习与培训,拥有临床康复、物理疗法(PT)、作业疗法(OT)、听力语言(ST)、康复工程、内科、外科等16个教研室,完全保证了教育教学顺利进行。
五、教学改革
        专业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整体水平的根本,是一项牵动全局、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工作。康复医学院根据康复治疗学专业特点,依托学校强大的基础教育教学实力和临床基地资源优势,深化康复治疗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开展各项专业建设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国内调研、召开研讨会等工作,形成了人才培养方案新思路。组织开展康复治疗专业教材建设,对现有的19本教材进行修订与编写;开展教学资源库建设,组织全院教师和专家完成了15门专业课共10000试题的出题、审题、汇总、整理、试题数据库建立等工作,使康复教育教学逐渐标准化和规范化;制作了大量的专业课程多媒体课件,促进了该专业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第四是加强了教学设施建设,对原有的五个多媒体教室进行了升级改造;添置了电动起立床和康复专用跑台,进一步改善学生实习操作的基础设备和康复训练装置。
六、教学资源
        康复治疗学专业教育充分利用我校的综合资源优势,努力为该专业的基础课教学和专业课教学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该专业的基础课程由基础医学院承担,现有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4个,有设备优良的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实验室和示教室等,教学设施完善、教学设备先进齐全,完全确保了教学的高效开展。专业课教学和学生的生产实习由康复医学院承担,该院具有建院时间最早、国内规模最大、康复设备一流、康复功能完善、专业设置最齐全、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康复医学高级人才培养平台;拥有脊髓损伤康复实验室、脑神经损伤康复实验室、神经泌尿康复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室;建立了物理疗法(PT)、作业疗法(OT)等实习室8个;实践教学条件国内一流,康复科室健全,实习病种齐全,总床位数是624张,设有神经康复、脊柱脊髓损伤康复、骨与骨关节康复和儿童脑瘫康复、老年病康复等康复专科病区,建立了设施完善的康复训练与治疗科室,拥有假肢矫形器研究室及假肢矫形器制作装配车间,康复训练器械300余种;图书馆专业性极强、馆藏康复图书国内最完整、最丰富,现有藏书3万余册,并对学生全面开放。
七、实践教学
        康复治疗学是一门技术性含量很高的专业,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我院构建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并完善了专业实习室,购置了电动起立床、上肢和下肢肌力测试系统、三维步态分析仪等40余种先进的实习设备,享有300余种生产实习所需要的康复训练器械,完全保证各项教育教学要求。在教学计划安排中提高了实践教学学时数,专业课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之比达到1:1-1.5,并设立实践操作技能考核,制定了规范的考核项目、内容、标准和要求。在生产实习教学方面,其实习周数完全按照国际标准设定,达到了国际标准最低1000学时的要求,制定了物理疗法实习手册和作业疗法实习手册,对教学计划所要求的实习病种做出专门规定。此外,我院借鉴国外教学先进经验,大胆改革生产实习教学,从要求学生完成实习报告、进行科研训练、撰写毕业研究论文等教学手段,力争达到高级康复治疗师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