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专科教育> 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简介

护理学专业

一、专业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于1961年开办高等护理专科教育,2000年开办护理本科教育,首任护理系主任是我国第一位“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原中华护理学会荣誉理事长王琇瑛先生。
        护理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高层次的护理人员,增加护理人员的工作胜任能力,是提高护理质量,充分发挥护士作用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国从恢复高等护理教育以来,已经进行了几轮的护理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护理教育基本上仍然沿袭医疗教育的模式,重医轻护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护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强,高等护理教育缺乏从训练学生的临床护理思维角度培养学生针对病人个体的具体情况进行个体化循证护理的知识、技能和能力。2004年美国护理联盟将胜任力本位教育倡导为二十一世纪高等护理教育的新范式。
        我国教育部等六部委于2004年将护理专业列为国家四大紧缺人才专业之一,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被指定为“护理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多年来,护理学院在“立足北京、服务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总体思想指导下,在本科护理教学中采用“学科型和应用型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较熟练的临床护理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具备一定的护理教育教学能力、护理科研能力、初步的社区护理和护理管理能力、较强的评判性思维能力、一定的创新精神和较大的发展潜能的高级护理人才,毕业后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临床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
二、建设理念
        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自2004年确定为“护理专业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后,坚持以体制改革带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创建护理专业特色为目标。学院自2005年起,以学校整体护理学科资源为基础,遵循护理学科建设的内在规律和特点,以利于专任教师紧密结合临床、促进护理学科发展为目的,形成了“一院三部”的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新的体制为护理学科改革建设和发展搭建了一个开放型平台,为建立护教研相结合的护理师资队伍、促进高质量护理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学院在2004年承担的护理教改课题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一等奖的基础上,2005年起又启动了系列护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并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以建构主义的课程观和教学观为框架,通过对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体系、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学业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的研究,形成了胜任力本位教育的课程设置模式和教学模式,强调用真实临床情景中的问题启发学生的思维,以培养学生的临床护理胜任能力。
三、人才培养
        本专业于2005年承担校长基金重点课题《护理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研究,建立了胜任力本位的课程体系,在强调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的同时,加强护理能力的培养,在全学程中,以培养岗位胜任为目标,采用学科课程打基础、综合课程强能力、隐性课程育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强调生物医学基础和相关自然科学的系统教学基础上,通过相关课程和学院文化建设加大人文素质的培养力度,开设提高护理实际工作能力的护理课程,改革临床护理教学和评价手段、突出培养学生的核心胜任力,全面提高学生的临床护理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通过反复的论证,2008年我院实施了护理专业本科生胜任力本位教学计划。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护理学作为主干学科,开设护理专业特色课程,包括《护理学导论》、《人际沟通》、《病情观察学》、《护理技能》、《成人护理学》、《母儿护理学》、《精神健康护理学》、《关怀技巧》、《治疗与修养环境》、《护理伦理与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营养与烹饪》等课程。采用情景认知教学法、PBL教学法和抛锚式教学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导地位,增加自学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目前,学院正在建立仿真实验室和具有高度人际互动功能的护理案例库、改革现行的临床实践教学模式、改革考核方式,使课程—教学—考核三个环节环环相扣,共同保证胜任力本位教育的落实和实现。
四、教学团队
        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护理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专任与兼任相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策略。①人才引进:自2004年以来,护理学院引进护理博士毕业生2名,硕士10名,提高了护理学科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目前学院拥有专职教师27名,博士3名,硕士10名,硕士在读5名。②青年教师的规范化培训:对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进行系统的规范化培训,根据每位教师的临床经验和将来的发展方向,制定个体化的培养计划和方案,对其临床护理能力、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进行系统培训。③在职教师的培养:利用合作办学的途径择优选送青年教师轮流到国外短期进修,以开阔视野和提高英语能力;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在职硕士和博士学位;根据教学要求专任教师每周一天到临床进修,以积累临床经验,更新临床知识和技能,以培养“双师型”教师。同时,鼓励并安排教师参加日常的继续教育培训和国内外学术交流。④临床兼任教师的遴选、培养和使用:学院充分利用学校临床教学资源丰富的优势,每年从临床带教老师中遴选出优秀教师充实到学院的兼任教师队伍,参与教学与科研业务活动。
五、教学改革
        学院自2005年进行了多项护理教育教学改革。《护理专业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的研究确定了本科护理胜任力本位教育的模式,同时获得了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在胜任力本位教育模式的带动下学院陆续进行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多项教学改革研究。
        已经完成的改革研究课题包括:《以学生为主体的临床护理见习模式的研究》、《社区护理实习教学方法与考核方法的研究》、《以能力为核心的临床护理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护理伦理学〉课程中应用PBL教学方法的研究》、《护理专业课程考核方法的研究》。
        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研究课题包括:《护理本科专业课程内容体系与评价模式的改革研究》、《护理学院本、专科毕业综合技能考核方法改革的研究》、《护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管理改革与实践》,同时为了促进胜任力本位教学模式的实施,学院设立了院级教改课题,09年批准了6项教育教学改革院级课题。
        通过系统的教学改革,我院在课程、教学、评价各个环节进行了研究和尝试,有效地促进了胜任力教学的实施,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的高素质护理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六、教学资源
        近三年本专业获得专项建设经费700多万元,用于护理实验室、示教室、模拟病房等护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目前学院正在筹建国际水平的仿真教学实验室,以配合进行胜任力本位的教学。学院目前已建成国内一流的护理实践教学基地,使用面积达550㎡,并配备了先进的示教设备、实验设备和模型。实习基地有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等16所三级甲等医院。生均床位数6.6张,毕业实习学生实际管理床位数生均可达到10张。临床师资力量雄厚,有针对不同层次(本、专科)的教学实习计划和毕业实习计划,有严格的带教方案和考核标准,实习效果显著。
        护理学院师生可利用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和附属教学医院的图书馆,并有电子阅览室、电子文献检索室供师生查阅国内外资料,可利用CINAHL全文数据库快捷全面地查阅到护理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七、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是护理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实验室教学、临床教学见习和临床毕业实习。学院改变以往单纯以验证知识和练习操作为目的的实验实践教学模式,利用高保真仿真人、设计和编制真实的临床案例等手段增加设计性和综合性的实践教学,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创新和实践空间,培养解决临床实际护理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培训临床师资,提高临床护理教师的护理能力和临床教学能力。临床实践教学的模式和质量直接影响护理人才的专业特征和品质,为了适应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完成相关护理核心胜任力的培养,我院设立了改革课题,改革临床教学模式,使新的教学模式能够体现培养学生的病情观察能力、临床思维和临床判断能力、设计和实施个体化护理方案的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熟练的护理操作技能。
        学院通过大学生科研实验(实践)以培养学生的研究、创造能力以及人际沟通、健康教育等综合能力。通过严格遴选学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导师、开题报告、中期汇报、结题报告等环节保证教学效果,已先后指导5届学生进行了相关的课题研究,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小组已公开发表研究论文3篇。

TOP